我最近常常振臂高呼,台股的大行情要來了:兩年內,台股將突破12682的歷史新高。樂觀的理由,其實與許多看多的分析師大同小異;(一)全球景氣回來了,(二)兩岸關係和緩,(三)外資、本地資、回流台資,錢淹腳目,加上企業獲利看升,台股創新高,不會是夢。

     其實,我看多的原因,除上述之外,有一項最為重要的假設,我較少向大眾提出分析,那就是央行的匯率政策。較少著墨的原因,並非我沒想法,而是憑自己區區的丁點知識,何能對深奧及複雜的政策置喙。

     兩岸合作契機 台灣脫胎換骨

     但是,以台灣目前的經濟環境及發展階段,及兩岸特有的和緩但又摸不清楚的方向,實在是台灣經濟脫胎換骨的最佳契機。請聽我慢慢道來。

     過去十年,台灣出口了什麼?高科技產品,精密化工,高檔織品,加工後之原物料,這些產業貢獻了大部分的GDP的成長。過去十年,台灣還出口了兩樣東西,一個是錢,白花花的現金,一個是人才及技術,這兩樣聯合起來就叫Talent,這很難直接翻譯,就叫它做腦袋,或是優質的智慧秉賦。這是一件極可怕的事情,試問,世界上有哪個經濟體,不斷出口資本及腦袋,會是一個強大的經濟體?

     事實上,全世界沒有一個新興市場國家,在不斷出口資本及腦袋之後,經濟仍然像我們台灣一樣強的。這是因為我們勤奮,但是,台灣現在也只剩下勤奮而已。勤奮沒什麼不好,倘若,大家對賺取辛苦錢而滿足的話,勤奮也就夠了。但是,這是違反人性的,整天騎著機車在豔陽風雨下奔波的市井小民們,難道不希望開著車子吹冷氣,而同時把事情做好?

     話說白了,為什麼台灣一直出口錢,因為台幣一直貶值。有人說,因為海外的報酬率高,所以錢才會外流。殊不知,我們的央行除了管貨幣政策之外,經濟成長的責任也一併扛起,貶值挺出口,出口順差多了,經濟成長自然不難看。若再進一步看,國債都被自己的金融機構吃了,而這些錢又是央行自己印的,加上信心不夠,只賺辛苦錢(出口即辛苦錢),當然會有超額儲蓄,這也就壓低了本國利率水準。這又恰好符合央行的政策,使企業的資金成本低廉,創造出更多出口。

     卅年出口擴張 只賺到辛苦錢

     這一連串的進口替代,出口擴張政策,幾乎三十年不變,也無怪乎,受不了只賺辛苦錢的腦袋,要往外走,因為我們為了要出口,只有壓低毛利,提升競爭力而已,薪資成長當然被犧牲掉,腦袋當然要出走。

     讓我帶大家去做一個夢,想想新台幣兌美元是八:一的夢境,那時的台灣會是什麼樣的榮景:人均所得五萬美元,股市三萬點,只有高級,無汙染的製造業,到處都是乾乾淨淨的,美美的服務業,知識經濟被發揮到極致。這聽起來有點烏托邦,但是,請你仔細想一想,為什麼新台幣會升值?因為對台幣有需求,有強大的需求才會升到八:一。為什麼對台幣有需求?因為我們台灣一定有某種吸引力是其他人沒有的。例如,對陸資、外資投資台灣的法令鬆綁(國民待遇); 對吸引世界級腦袋的大力推廣(新移民法),看看香港、新加坡,台灣絕對可以追得上。

     放棄舊觀念 就讓台幣升值吧

     姑且,先忘了這極端的夢,假如台幣升到廿:一,你以為如何呢?台灣一定是一個穩定成長且強大(資金及腦袋都流入)的經濟體,人民的所得及福祉比現在何止兩倍。我再提醒你一下,台幣曾在十多年前升到廿四點六兌一美元,廿:一絕對不是夢。

     改變,是我們需要的!放棄舊觀念,讓新台幣升值,趁著兩岸邁入新合作架構之際,擴大對外舉債,強化觀光業的基礎建設,開放陸資、外資及世界級的腦袋來台投資內需型、享受型、醫療型、生技型、研發型產業,這才是正確的國家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