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那個信用卡廣告,很多東西可以說得出價碼,很多東西,的確是無價。

英國最近出版的一本新書,將人們重視的人生經驗,和中大獎的開心程度相比,將這些經驗的價值具體量化出來,結論是這樣的:一束鮮花,數百元;一頓法式浪漫晚餐,數千元;一句我愛你,值台幣873萬元。

根據這個調查,排名第一的是健康的身體,價值約台幣962萬元;伴侶對你說「我愛你」則排名第二名;穩定的感情生活,排名第三,價值約台幣827萬元。

名列前十名的還有:居住在寧靜與安全的國家、養育小孩、與家人相聚、享受性愛’、度假、享受寧靜時刻。

整體來看,健康,以及穩定的情感,根據這本書,是一個人所能擁有真正的財富。

然而我倒在前十名珍貴的人生經驗裡,注意到兩件事:第一件,「寧靜」這個概念出現了兩次;第二件,大部分的人生經驗都不是自己一個人辦到的,而是必須要透過至少第二者的存在來完成。

養育小孩,要有一個小孩,要和某一個人一起「製造」一個小孩;享受性愛,大部分的時刻,你需要一個好的伴侶;「我愛你」,若不是某個你也愛的人對你說出來,那大概只會變成一個荒唐劇;穩定的感情生活,需要一個穩定的人,一個穩定的關係。

珍貴的生活經驗裡,看來不能離群索居,但是「寧靜」這個概念出現了兩次,讓我相當警惕:我們得認真地或到人群裡,去和對我們而言有意義的人們建立關係,但是千萬別忘了,任何時候,維持自己的空間,維持一個平和清明的內心,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