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盤勢走溫和上攻模式,從6月18日6,100點上漲,只有兩個交易日低於10日均線之下,其餘的交易日都一路盤堅而上,大盤試探挑戰7,000點大關,未來如要站穩7,000點,預估日均量最少需1,500億元,否則容易走高拉回。

量價背離只需觀察,不必擔心。因台股多頭型態幾乎有三分之二是過高初期背離,更何況這一波攻至7,046點,離前一波只剩38點,融資2,046億元都還不及前波的2,147億元,這是籌碼安定與一般投資人謹慎、低持股的結果,並非台股主力誘多的技倆,投資人不必過於擔心,尤其目前電子指數與店頭指數皆連袂過高,台股主流已由業績電子擔綱。

目前漲勢以NB零組件、通信、砷化鎵、散熱模組、半導體上游最為強勢,預先反應下半電子旺季行情,盤勢已由先前的資金行情轉為業績行情。

這一波電子指數從240點漲至284.43點,已突破前高279點為領先族群,即使突破回測,基於強者恆強的原則,投資人更應該在此努力尋找業績能大幅成長的電子股布局,不必擔心行情會一日反轉。因為在台股多頭走勢中,業績行情是最為穩固,更何況趨勢不容易形成,一旦形成就不容易改變。

美國企業第二季財報優於預期的好消息頻傳,包括美國鋁業、高盛、英特爾、IBM、花旗、蘋果等重量級產業龍頭,不僅第二季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佳績,更對第三季發表樂觀的展望,的確激勵美股投資人信心。尤其跟台灣電子股連動較大的NASDAQ指數站上所有均線,創下今年新高。

技術面從6,100點觸底反彈來,周線連五紅,大家疑慮的周KD在50以上形成黃金交叉,從中空格局扭轉為中多格局,指數也再度站回240周線,量能持續性站穩5周均量,中多走勢持續進行中,故暫以7,269點為上檔壓力突破,7,384點有機會突破,但畢竟7,384點為長線頸線區,如量能未回到2,000億元以上,不宜追高。

更何況日KD又來到80以上的超買區,隨時有修正指標,但各位也別緊張,周KD、月KD持續向上,基於長線保護短線的基礎架構下,短期大盤再跌破6,500點的機率不大。

或許市場認為指數有急跌式崩盤的危機,但筆者不予茍同。如以以往技術指標跟大盤波段漲跌幅變動較為一致的MACD線,波段準確率相當高。

以價格指標─MACD線做參考,6月2日當天指數反轉殺了一根長黑線DIF線(又稱為快線),從高檔向下跌破MACD線(又稱為慢線),而DIF-MACD柱狀值轉為0軸之下,確定趨勢翻空明顯。

指數從7,084點一舉跌至6月18日6,100點後,再反彈至6月22日柱狀值收腳,到7月1日當天出現一根紅棒,突破月線DIF線由下而上,再突破MACD線後,柱狀值為0軸之上指數由空翻多,目前DIF線與MACD線在0軸之上持續往上。

由於MACD線不受短線影響,即使回跌在0軸之上皆為多方格局,此多頭展現其攻堅架式,配合基本面復甦,技術面有利多方,未來台股驚驚漲格局將延續,因此選業績股做多,仍是主要的投資基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