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交易當中,掌握趨勢、順勢而為是相當重要的觀念,但行情不可能一直都走單邊,總會有多空不明、波動幅度較低的牛皮行情。一旦遇到盤整盤,操作的方法卻還是追漲殺跌,就會受傷累累。因此,辨別盤整盤的特徵,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解盤整盤 看七特徵

盤整盤有哪些特徵?可以由以下幾點觀察:1.指數高點不過前高、低點不破前低。2.紅K與黑K的數量差距不大。3.指數漲跌的幅度大致相等,多空雙方勢力旗鼓相當,區間內的高、低點相近。4.K線型態呈現楔形、鋸齒狀或是箱型。5.均線指標呈現糾結狀態。6.量能持續縮減、缺乏人氣。7.期貨正、逆價差反覆交替,沒有一致的方向。

離場觀望 保持空手

例如2004年9月至2005年5月,加權指數陷入近九個月的盤整,指數侷限在660點的區間內反覆震盪;又例如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這三個月期間,大盤也在約700點的區間內整理。在局勢渾沌不明,沒有主要的趨勢下,操作難度相對高,也容易讓交易者感到煩悶無聊,甚至失去耐性,導致為了交易而交易。

出現盤整的原因,主要是波段動能已經用盡,當價格已完全反映基本面與消息面,指數就只好暫且休息,等待新的資訊。如用均線指標來觀察,K線容易與短期均線形成反覆穿越,造成買賣訊號頻繁出現,很容易陷入追高殺低的窘境。

盤整盤的時候,該如何操作呢?一般而言,盤整代表的意義通常是醞釀新的一波大行情,就如同光明前的黑暗,只要熬過了黑暗,又是光明的開始。只是交易者並不知道盤整到底會持續多久,到底會出現幾次的假突破。

因此,策略之一就是離場觀望、保持空手,等待市場較為明朗的時候再進場布局,否則採取順勢交易系統的交易者,在盤整盤勉強交易將會吃力不討好。

行情轉折 擇機進場

較為積極的交易者,即使是盤整盤也想要主動出擊,不願意靜靜等待新的趨勢,不妨可採用逆勢指標來抓轉折。

例如參考KD或RSI指標,盤整格局行情呈現超買、超賣的時候便可逆勢進場,只是操作上還是得善設停損,以免行情噴出造成嚴重損傷。

綜合以上,如果能夠掌握盤整特徵,做出適當的因應及操作策略調整,相信對於操作績效將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