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原本成功的企業會落得一蹶不振?近來金融市場的動盪,顯示了不論你的組織此時或過去多麼卓越,都不表示你就能永遠保持強盛。任何企業都可能會衰敗,想要避開這種衰退的狀況,就要及早注意到警訊。

當企業處於快速成長的狀態,有時可能會因為成功而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過了一段時間,領導人會開始相信自己的公關語言,並與顧客脫節。當企業忽略了當初帶來成功的因素,尤其是忽略了時運的因素時,自大於焉滋長。

要能長期維持成功,你必須一方面在所經營的領域中,力求長久的卓越表現。另一方面,你必須不斷找尋自己的商品能做哪些有創意的改良與修正。

傑出的企業領袖一向非常好奇,他們會不斷問「為什麼?」不會自以為已經知道答案。如果你仿效他們,就不至於對自己的經營作法太過堅持。

你應該用檢查這些問題:

你是否認為組織的成功是「天經地義」,而不是「運氣好」?

你是否認為,不論未來決定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公司還是能維持榮景?

你是否忽略了最初帶來成功的產品,還是你依然用和以往相同的創造力去經營這項產品?

你是否已經開始大談「成功之果」,而不是持續尋求「成功之道」?

組織上下是否仍然保持學習導向?

你是否無意間忽略了目前為止運氣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是說,你是否認為目前的成就,完全來自於公司和領導階層的卓越表現,而不是因為時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