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鼎大名的臨濟義玄禪師,有一天跟隨他的老師黃檗希運禪師到田裡工作。黃檗禪師走在前面,臨濟禪師跟在後面。

路上,黃檗禪師忽然停下回頭,發現臨濟禪師空著手,問道:「你怎麼沒有把鋤頭帶來呢?」

臨濟禪師答說:「我的鋤頭不知道給誰拿走了。」

黃檗禪師豎起鋤頭說:「單單『這個』,世上就沒有一個人能拿得動!」

臨濟禪師一聽到他這麼說,毫不客氣地奪過鋤頭,然後問黃檗禪師說:「剛才老師說誰也拿不動,現在不是在我手中嗎?」

「手中有的未必有,手中無的未必無,你說今天有誰給我們耕田呢?」

「耕田的由他耕田,收成的由他收成,關我們何事?」

臨濟禪師這樣說了以後,黃檗禪師一句話也沒說,轉身就回僧院去了。

不久,溈山靈祐禪師把這件事說給仰山慧寂禪師聽,並問:「鋤頭在黃檗禪師手中,為什麼卻被臨濟禪師奪去?」

仰山禪師答:「強取豪奪雖是小人,可是他的智慧卻在君子之上。」

溈山禪師再問:「臨濟為什麼要說耕種和收成不關己事呢?」

仰山禪師反問:「難道你還不能超脫對待關係之外嗎?」

溈山禪師聽了默然,也轉身回到自己的僧院。

 

黃檗禪師和溈山禪師的轉身,真是不凡。轉身,就是肯定一切

世人有理話多,無理更是話多。若能在真理之前回頭轉身,豈不是另有一番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