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突破中國大陸對WiMAX的限制,將帶領台灣無線寬頻的WiMAX業者赴大陸設立試點網,由地方政府選擇兩、三個城市進行,可望8月底展開。

WiMAX晶片廠、設備商、電信營運商與內容業者興趣濃厚,預期聯發科、合勤、智邦、東訊等廠商,可望今年底在大陸進行試點計畫。

經濟部技術處與工研院21日討論兩岸試點計畫,原規劃大陸業者在台灣設立TD-SCDMA的實驗網,現在則突破到雙方可互設實驗網。經濟部將帶領台灣業者到大陸設立WiMAX的實驗網,但為避免觸及大陸對WiMAX的敏感神經,仍以無線寬頻影音技術(BWM)名稱進行試點計畫。

經濟部表示,兩岸互推三項試點計畫,包括通訊、LED照明與食品物流,都在同步進行。兩岸也互設工作小組,大陸已設置「跨部委」研議相關議題,預計8月底提出更明確的規畫草案。

據了解,大陸方面是由工信部與地方政府共同選擇兩、三個城市,但不會是北京、上海等一級城市,而由二級城市推動無線寬頻技術。工信部是推動自有技術的TD-SCDMA,大陸廣電總局是支持無線寬頻影音技術,與中國科學院合作,由各城市推動,用於相關急難、救助等專用網路上,若能突破這道藩籬,有助台灣廠商爭取WiMAX商機。

目前包括晶片商、系統業者、終端產品廠商、內容業者與電信營運商,已向經濟部表達參與興趣。晶片業者有聯發科,在WiMAX晶片已拿到馬來西亞的訂單。

設備業者有東訊、明泰、合勤、智邦;其中東訊已爭取到四川與南京的相關訂單。終端設備業者有智邦的鈺程、廣達的達威、華碩、鴻海、合勤、友訊等。營運商則有威邁思、大同、全球一動、威達超舜等。

大陸投入WiMAX的業者,多半是艾維通訊、中國安防及各地方政府,釋出的頻道是廣電總局擁有的700兆赫,不是一般WiMAX慣用2.5GHz的頻率,台灣廠商要再調整才能切入大陸市場。

至於台灣設立TD-SCDMA試驗網,可能選在台北、新竹等地,有意參與的業者包括:遠傳、威寶與中華電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