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關情怯,連日碎步小漲,7,000點大關及前波高點7,084點未挑戰成功,昨(22)日以6,985點、小漲32點作收,已創今年來最高收盤指數。電子法說會本周起密集登場,將成為市場聚焦;在兩岸利多持續醞釀發展下,台股大漲小回格局不變,拉回都是中長線布局買點。

台股一路看回不回,盤勢表現超乎市場預期的強,不但6,100點前波低點沒來,季線也守穩不破,自營商及外資7月來回補持股,台股也打破「7月放暑假」的行情,外資延續第二季買超,7月以來合計買超627億餘元,自營商也買超逾117億元。

除法人積極加碼持股,市場主力、中實戶及散戶也發揮螞蟻雄兵力量。目前市場利率處在歷史低檔,散戶買股較少透過融資,多買進現股,增強持股信心,也使近期籌碼不會隨著盤整而任意鬆動。

不過,台股來到7,000點,從上看年底有機會看到8,000點上下,甚至有人喊到明年萬點行情可期。但往下一看,從3,955點底谷上來,現在已在半山腰,這是中長線買盤至今不敢大舉進場的主要原因,如果盤勢沒有拉回,或者沒有進一步大利多刺激,例如要強過4月底開放陸資的消息等,買盤也不進來,形成目前的拉鋸戰。

兩岸關係好轉,讓台股出現結構性調整,未來台股投資主軸仍以與兩岸有關的類股為主,包括相關電子、金融資產營建及傳產股等,中長線持股布局,應以具有基本面支撐的兩岸概念股為主。

但短線這些類股漲多,若沒有進一步的利多激勵,股價會稍事休息拉回,由其他題材股接棒輪漲,呈現類股輪漲格局。

近來國際美元走勢疲軟,原物料股再度成為市場短線投資聚焦,塑化、鋼鐵及紡纖股等獲利表現優異的個股,有機會展開彈升。近來股價大漲的遊戲股,挾兩岸題材及大炒籌碼戰,推升股價到歷史高檔,宜留意基本面表現。

近來營收頻創新高的族群,如生技股、光電股等,也是短線盤面值得留意的族群,隨著7月即將結束,營收題材可能會成為7月底到8月初的焦點。

歐美未來景氣復甦情況,仍是影響台灣電子科技大廠營運的主要關鍵,目前可肯定的是,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一季比一季好。

但歐美景氣何時大幅好轉,仍是市場關注焦點,本周電子法說會密集登場,各家公司老闆如何看第三季景氣及接單情況,將成為市場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