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廿二日將發生本世紀全食時間最長的日全食。最長的時間有六分卅九秒,在中國長江流域的日食帶中,至少都能看到五分鐘以上的全食,台灣地區也能看到日偏食,一起經歷這場難得的天文現象。

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陳文屏說,日全食是相當罕見的天文現象,平均一個世紀會發生約七十次。在古代當太陽被月球短暫遮蔽時,代表完美的太陽缺去一角,甚至成為一個黑洞,是非常嚴重的事,許多古文明都認為日食象徵不祥,直到了解天體運行的原理後,日食反而成為值得一觀的天文奇觀。

陳文屏說,日全食是天地神秘的光影秀,天空和大地由亮再暗又再度變亮的過程,太陽本身的奇幻變化更值得期待。

台大天文物理所教授孫維新說,日全食可以看到日冕、貝里珠串、鑽石環等難得一見的太陽奇景。

陳文屏說,日全食時地面會局部變黑,動物會困擾而騷動不安,溫度變低會起風,太陽快被完全遮住前,自己的影子會變得銳利、黑白分明。

台灣這次不在全食帶中,只能看到日偏食,中央氣象局的預報,當天上午天空晴朗的機率不低,應有機會看到日偏食。但高溫也可能在卅三到卅五度間,戶外觀測要小心中暑,多補充水分,最好能戴帽子,做好防曬。

氣象局預估,台灣本島以台南首先在八時廿二分十五秒發生初虧,「食甚」│也就是太陽被月亮遮住最多的時刻會出現在九時卅八分十一秒。

台灣本島最晚發生初虧的是台東成功,比台南晚一分多鐘,八時廿三分五十六秒初虧;食甚則發生在九時四十分四十六秒。

馬祖位置最北,日面被遮掩面積可達百分之八十六點八,但台北、基隆,也可以看到百分之八十二左右的太陽被遮起來,也是相當壯觀的日偏食景象。

如果錯過這次日食,二○一二年五月廿一日不用出國,在台灣就可以看到日環食。

抬頭看日食可能傷眼,脖子痠,有不用抬頭傷眼的日食觀測法,如果手邊沒有專業的日食眼鏡,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一些方法,可以試試。

‧針孔觀測

拿一張厚紙板,用鉛筆在上面打許多個洞,陽光會穿洞在地上形成一個個小小的圓亮點,日食時原本圓形的亮點就會慢慢缺角。但雲層會使影像模糊,若食分小,缺角可能不太明顯。

‧樹下觀測

與針孔觀測的原理相似,陽光穿過樹葉的縫隙時,也會在地上形成圓形的亮點。亮點可能較小,太陽缺角不見得看得清楚。

‧望遠鏡投影觀測

千萬不可以直接拿望遠鏡觀測太陽,但可以把望遠鏡看到的影像投影在板子上,建議先把天文望遠鏡上的尋星鏡拿掉,以免造成意外。

望遠鏡若對到太陽,就會在地上或板子上形成圓形的亮點,雙筒望遠鏡也可以這樣做,會出現兩個圓形亮點。日食時亮點會逐漸出現缺口。

但天文館提醒,為了避免太興奮拿起望遠鏡對著太陽看,最好由專業人員執行,不可由小朋友自行操作。

網路上不少隨手取材DIY代替日食眼鏡的方法,但天文館提醒,這些方法沒有經過檢測,減光效果不明,無法保證對眼睛無害。例如重疊沖洗過的黑白底片觀日,一方面現在黑白底片不好找,一方面其安全性也大有問題。若使用光碟片,觀察效果差,太陽的邊緣不夠銳利,其安全性也存疑。還有電銲遮片,不僅較難取得,其安全性也存疑。

天文館指出,日食觀測並不是一直注視太陽,而是看個幾秒就休息幾分鐘,最長不要看超過十秒。

台大天文物理提供觀測安全須知:

‧眼睛直視太陽都是非常危險的,所以觀看日食務必使用專業的日食眼鏡。一般性的太陽眼鏡絕對不可使用。尤其不可以使用任何形式的望遠鏡來直視太陽。

‧儘量在有經驗的教師或天文專家指導下使用觀測眼鏡。尤其是小學及學齡前的幼童,使用時應有成年人在旁按照使用須知指導觀測。

‧拿到日食眼鏡務必檢查鏡片有無彎折破損,損壞請勿使用。

‧請切記不要移開眼鏡直視太陽來比較有無眼鏡的差別。

‧日食觀測眼鏡的濾鏡紙會隨時間退化,無法在未來持續使用。相關資訊可以上網查詢:http://www.astronomy2009.tw

本世紀時間最長的日食奇觀即將在廿二日早上登場,但欣賞這個世紀奇觀,一定要特別注意保眼措施。

北市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說,眼睛直視太陽,光線聚焦在視網膜黃斑部,可能造成永久性的損傷,輕者視野中間可能出現黑點,重者則喪失視力,換言之,不論有無日食,皆不宜在沒有防護下對著太陽行「注目禮」。

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東昇表示,出現日食等天文奇觀時,也是「陽光視網膜病變」好發的高峰,除了視網膜黃斑部灼傷、造成視網膜外層感光細胞缺損外,紫外線也可能傷及眼角膜表皮細胞,如滑雪常因陽光反射而致角膜發炎。

專家比較推薦相對安全的方式,「間接」的觀測,即利用光影反射的方法,減少能量聚積、傷眼,例如拿一盆水,倒點墨汁進去,利用水面反影觀測,或是在白紙上穿出針孔,讓光線透過針孔反射。

台北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永豐說,觀看日食用專業觀測眼鏡會比較安全,如果一時手邊沒有專業眼鏡,可用墨鏡加上曝光過的黑色底片等遮光物來取代;至於墨鏡的選擇,最好用深色或墨綠色,它較能過濾對視力有殺傷力的紫外線,千萬不要用近年流行的偏黃色、琥珀色墨鏡。

不過,無論用何種工具,直視時間最好在十秒鐘之內,陳永豐提醒,千萬別為了擔心錯過難得五分半鐘日食,卻造成眼睛永久的傷害。

李東昇提醒,一旦在觀看日食後出現眼睛不適,一定要馬上就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