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記憶體晶片龍頭韓國三星傳出下半年將投入至少1兆韓元(約折合7.9億美元),發展DRAM與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技術,再度引爆記憶體業製程大戰。

相較於三星大規模投入資金發展先進製程,台灣DRAM廠目前僅南科、華亞科仍有餘力投資新世代技術;力晶雖然合作夥伴爾必達(Elpida)有技術,但礙於目前財務狀況吃緊,今年暫無導入新製程規劃。

投信法人指出,三星現階段財務狀況最好的記憶體晶片廠,隨其積極投入新製程研發,將對同業造成不小壓力,尤其目前部分台灣DRAM廠面臨資金水位偏低窘境,在改善自身財務結構之餘,還要面對三星的技術挑戰,產業後續變化值得關注。

外電報導,三星正積極規劃投入40奈米DRAM製程與30奈米NAND型快閃記憶體製程技術,預計在下半南投入至少1兆韓元。

三星半導體部門總裁Kwon Oh-hyun證實,該公司確實有提高下半年資本支出的計畫。不過,由於現階段記憶體產業仍尚未脫離衰退陰霾,因此對擴充產能將持更謹慎的態度。

三星預計在24日公布第二季財報,但該公司已在本月初破天荒首度揭露第二季營運預估,估計合併營收約介於31兆至33兆韓元,合併營業利益則在2.2兆至2.6兆韓元,都比市場分析師預期來得出色。

儘管現階段記憶體價格仍未有顯著轉強態勢,但已有部分分析師認為市場狀況將可望逐步改善。

台灣DRAM廠 皮繃緊

三星傳出下半年將投入大筆資金發展記憶體先進製程,對於台灣DRAM廠來說,又將面臨一次嚴峻的考驗。

DRAM廠目前最欠缺的就是金援,以現在全球DRAM業者來看,很難靠一己之力對外籌資。也因此,包括韓國、日本等國政府都已出手金援,相形之下,台灣DRAM廠迄無政府資金奧援,儼然落居劣勢。

由於資金壓力緊迫,加上政府產業再造計畫仍沒有進一步具體動作,甚至連政府挹注TMC資金都還沒到位,近期台塑集團旗下南科、華亞科已搶先發動募資計畫,將有助提升台灣DRAM 產業競爭力與韓系業者勢力抗衡。

伴隨南科與華亞科陸續對外募資,銀彈陸續上膛後,未來發展新製程之路也將比其他同業更形順利;而在台塑集團已表態不加入TMC聯盟下,未來兩大陣營之間的角力,將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