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控20日宣布,將以現金增資15億新股發行GDR,預計要籌資近200億元,在第4季增資新光人壽;新光金總經理許澎表示,現階段股價相對穩定,惟因募資金額龐大,從海外較易尋得投資人,目前確定一定會折價發行,至於折價幅度為何?需視今日詢價結果才能確定。

     根據規定,原本折價幅度是訂價的9成為限,金管會年初為鼓勵企業募資,放寬為8成。但若價格低於基準價的9成時,必須經過董事會討論,且要開放50%由原股東依比例認購。據悉,新光金的員工在此之前,已認購40萬股,現在就看今日的詢價結果,決定最後訂價。

     據了解,資金規模在1.3兆元左右的新光人壽,去年增資227億元,包括引進日本第一生命入股,去年10月將RBC拉高到近286%,但今年仍有CDO減損、新台幣匯率波動、台股股價震盪等因素,上半年虧損13.42億元,新光金希望第4季能增資新壽150-200億元,強化資本結構,確保全年RBC在200%,甚至250%以上。

     新光金在4月28日董事會決定,要在20億股的範圍內,以GDR發行或現金增資來募資,當時新光金的股價約在9-11元震盪,而昨日新光金收盤價14元,本月均價也為13.98元,是近來相對高點。

     新光金的GDR預計今日開始詢價,若順利則明天可開始繳款,這次訂價方式是授權董事長吳東進訂出訂價日,可以訂價日的收盤價;訂價日前1、3、5個營業日,擇一計算普通股收盤價的算數平均。

     許澎表示,這次新光金選擇發行GDR的原因,主要海外較易募得大規模資金,加上許多國外買家,不見得能到台灣股票市場直接投資,又想投資台灣的金融股,有一定的買氣,所以選擇國外發行,同時若GDR不換為國內股票,也不會造成國內股市中新光金流通股本增加。

     第二原因是新光金是因為要強化資本,因此只能發行股權性質的商品,不能選擇債權,即不能發公司債或EC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