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兩人條件相同,只在外形有差異,你會錄取誰?

逾9成企業選擇「外形佳」的求職者。這是「yes123求職網」今年6月訪問133家企業的統計結果,很多求職者聽了都很氣餒,直罵企業是「外貌協會」、「不公平不客觀」。

yes123再反過來調查求職者,發現今年應屆畢業生願意平均花5千元打理自己的外表應試,甚至半數願意花4萬元整型:名列榜首的是牙齒矯正(17.4%),其次是割雙眼皮、隆鼻、眉毛改運、臉頰削骨等。

可見得,不論企業或求職者,都充分認知到這是一個「講究外形」的時代,沒有人可以改變這個趨勢,只有順應它。

不過,企業說的「外形」與求職者說的「外形」可不相同。求職者在意的「外形」指的是美醜,必須花大錢動手術才能改造;但是企業講究的「外形」指的卻是氣質,比如笑容可掬、化妝合宜、穿著正式、表情自然、舉止自信等,而這些都是靠自己就可以改變的。

在我自己面試的經驗裡,太漂亮的人反而讓人擔心太嬌貴而不夠吃苦耐勞,面貌中庸卻自然自信的人最容易勝出,因為這樣的人只須在化妝穿著上稍微用心一下,整體上就可以加分了。

所以參加面試時,若想讓自己的外形更「亮眼」,以下兩件事一定要做到:一﹑穿著正式;二﹑笑臉迎人。保證小兵立大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