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農夫為了讓驢子勤奮工作,於是在驢子眼前擺了一根搖搖晃晃的紅蘿蔔,驢子很想吃到,於是賣力地向前走……。

這個寓言故事、這個鮮明的畫面曾經留在許多人的腦海裡,每個人對這個過程的解說或許不盡相同。有的人可能認為,這個農夫太可惡了,這豈不是為了私利,想榨光驢子的體能?有的人可能說,這世界上真有如此笨的驢子嗎?明知那根胡蘿蔔只是虛晃著,並不代表什麼,哪能如此賣命地盲從……。

小主管Peter的胡蘿蔔夢魘

Peter是一家國際科技公司的小主管,剛升遷3個月。雖然他的team裡面只有7個人,可是他多少有點戰戰兢兢。

他的首要疑惑就是「要對部屬講讚美的話嗎?如果講多了,擔心部屬得意洋洋,爬上我的頭頂;如果不說,又感覺辦公室的氣氛有些死氣沉沉,不知如何提振團隊士氣?」

Peter在以往10餘年的工作經驗裡,曾經碰過各式各樣的主管,這讓他針對目前辦公室部屬是否該給出胡蘿蔔,有了拿捏上的遲疑。

Peter曾碰過以下4種類型的主管:

1、口是心非的主管──明明講好要給「胡蘿蔔」做為獎賞,最後卻給了一根「爛蘿蔔」。

2、口出惡言的主管──在公司體制裡非但看不到「胡蘿蔔」的影子,而且擺在「驢子員工」眼前的還是一根大鐵槌,做不好可能就要被「敲」下去了。

3、沉默是金的主管──這種主管太忙碌也可能太疏忽了,很少關心Peter的工作表現或情緒起伏,總覺得「公司付你薪水,你為公司賣命,這本來就是應該的。」

4、自我膨脹的主管──不僅對Peter畫大餅,也畫了很大一支胡蘿蔔,結果等到Peter真正拿到的時候,可能只剩下1/4根了。

如何給出真誠嶄新的胡蘿蔔?

我建議Peter,撇開過去不愉快的胡蘿蔔經驗,現在正是修正的機會,他可以做第5類型的好主管:

5、善言善語的主管──這類型主管並不是濫用語詞去討好部屬,更不是畫了一根大胡蘿蔔,讓員工有不正確的期待。而是懂得掌握5個「適」,來給出員工正好渴望的「胡蘿蔔」。

.適時:在部屬正需要時,給出誇獎。

.適地:有的可以私下誇獎感謝,有的需要在公開場合隆重推崇。

.適人:要找對的人獎賞

.適法:獎賞方式因人而異,有的需要送個小禮物,有的可能只要一句鼓勵的話。

.適量:有的部屬多講兩句會更有自信,有的部屬可能拍個肩膀就很滿足了。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一直看不到胡蘿蔔的影子,更吃不到胡蘿蔔大餐,那麼你就為自己種根胡蘿蔔或買根胡蘿蔔吧!疼惜自己、照顧自己、犒賞自己也是不錯的idea,記住,你絕對不是那隻只能看著主人臉色的老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