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最新一集─《混血王子的背叛》,已於日前上演,哈利風潮再度興起。

每次看《哈利波特》總是不由自主被電影中的魔法學院、學風氣氛所吸引,也總幻想著:如果真有魔法學院,世上想必會增添不少新鮮趣事及驚奇!感受英式的人文學風、氣息,我走訪的首選地就是英國Top的大學城牛津、劍橋,而《哈利波特》借景牛津多處場景拍攝後,在現實世界中,牛津就是我這麻瓜過癮魔法幻想的「魔」術學城!

麻瓜影迷朝聖地 Christ Church學院

步入牛津規模最大且最具名氣的學院─Christ Church學院,我首先直朝人最旺的Great Hall(也是Dining Hall)走去。一走進建築物內忽然覺得眼前的樓梯、天花板上的吊燈很眼熟,咦,好像是電影中哈利與同學們走回寢室的樓梯場景!沿階梯走至樓上大廳,進入大廳第一直覺是「哇~和電影場景好像喔!」數排長長的餐桌,桌上擺設典雅的桌燈與餐具,最前面一排高起的長桌席想必是師長席吧!

學院管理人員告訴我,電影《哈利波特》中學生們用餐的大廳場景,是複製此處然後在攝影棚搭場拍攝,「大廳外的樓梯則是真的電影拍攝場景,但不用害怕,它並不會自行移動!」聽完他幽默的解說,我哈哈一笑並答道:「不一定喔!這是魔法世界,很多事都可能發生,誰知道呢!」環顧大廳,整體建築、裝飾穩重色調中蘊含著典雅韻味,壁上掛著英王亨利八世及眾多歷屆校長、傑出校友的肖像,學院管理人員指著肖像圖畫很驕傲的向眾人說:「英國歷代以來,有10餘位首相以及眾多內閣閣員是培養自本校。」

參觀完大廳,我實在有點難以相信這是學院中的學生餐廳,因為太過完美與豪華了!也疑惑自問:這餐廳真的在使用中嗎?該不會是僅供外人參觀的景點吧?然而,當我要離開時,忽然看見入口處附近有一門口,好奇往內瞧去,裡頭有眾多廚具設備儼然就是餐廳廚房,再看看門口處有一覆蓋布巾的長桌,看來很像是餐台之類的家具,再仔細聞聞,空氣中好像有著很淡的食物香味,此時我才真正相信,這真的是使用中的學生餐廳!也難怪大廳有開放時間限制,也許是為避開學生的用餐時間,這時心中更是羨慕萬分在此就讀的學生,好幸福喔!

特色建築散布 牛津大學城

數度走訪牛津,每回總是沉浸在它內斂又沉穩的人文學風與氣氛難以自拔,每當優閒走在石板街道上瀏覽眾多古建築、學院的同時,不禁讚嘆:這些宛如「觀光景點」的建築,實在令人有點難以與學校聯想在一起!內心更是羨慕在此求學的莘莘學子,他們真是幸運的天之驕子與驕女。

牛津的眾多學院且各有特色,而不少學院前身是修道院,因此參觀學院時,常會覺得好像在參觀歷史建築古蹟、名勝,如Christ Church學院在13世紀原是修道院,16世紀時英王亨利八世設立現今的學院,並將此處教區的主教堂設於此,成為Christ Church獨具特色之一,所以學院中的大教堂也是MUST SEE景點。走進華麗的教堂,哥德式建築高聳拱頂宏偉莊嚴,我最喜歡的是教堂內的彩繪花窗,總是看得我目不轉睛且仰頭看得脖子痠,但,值得!

如同牛津很多學院一樣,學院校區結構是環繞中庭興建,漫步走在中庭迴廊,眼前廣闊綠地視覺效果舒服又「養眼」,襯上四周建築、藍天,就是一幅美麗圖畫景致,微微涼風迎面吹來,既舒服又感受歷史年代意境,頗有浪漫學風氣息的Feel。

Christ Church學院之外,歷史年代最悠久的Merton College學院、有著都鐸王朝樣式美麗鐘樓的Magdalen College學院等,亦是甚具人氣的學院。

學院外,牛津的圖書館、博物館也不少,最知名的就是《哈利波特》借鏡拍攝的Bodleian圖書館,電影裡哈利波特穿著隱形斗篷進入圖書館找書的場景就在此。進入由主建築、Radcliffe劇院、Clarendon大樓等多棟建築合併的Bodleian圖書館,只覺自己像是要被書冊淹沒,據悉館內藏書數百萬冊,僅次於大英博物館,要找書可得花點時間,此時又不禁笑想,至少我可以慢慢找,無需像哈利一樣當個「隱形人」在圖書館中晃!

《哈》片拍攝預定地 溫莎古堡

曾聽聞遊玩過英國的人笑說,在英國觀看一堆堡,城堡、古堡……,看得眼花撩亂!的確,歷史悠久的英國,大、小城堡、古堡多到數不清,而這也是其特色,或許也因此,《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學院─霍格華滋的外觀,就是借鏡Alnwick城堡拍攝,所以囉~麻瓜如我,遊玩英國當然是要遊訪城堡。

在英國的眾多城堡中,較為人熟悉且知名度較高的當屬鄰近倫敦的溫莎古堡(Windsor Castle)。來到這座由英王威廉一世興建的中世紀城堡,第一印象是外觀宏偉頗具皇室風範。據了解,此城堡是目前英國唯一有人居住的城堡,且是英國女皇週末度假之地,而內部最有看頭的就是女王住的國家套房、擺放眾多玩偶的瑪莉皇后人偶館,以及教堂前和白金漢宮相似的衛兵交接儀式。日前,據英國媒體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有意將溫莎古堡附近占地近1000公頃的皇家公園,借給電影公司用來拍攝《哈利波特》系列最後一部電影《哈利波特與死亡聖徒》,呵呵~哈利還真有魅力,連英國女王都是他的「粉絲」!

接著走訪名氣與溫莎古堡不相上下的Leeds Castle,這座建在湖面上的城堡有「貴妃城堡」的美譽。天晴時,只見藍天、綠地、湖水、城堡主建築以及倒映湖中美景,只有一字能形容─「美」!由於英國歷代多位國王、貴族,以及6位皇后曾居住於此,故博得「貴妃城堡」美稱。步入堡內瀏覽宴會廳、皇后寢室、浴室、畫廊等,華麗又優雅的建築、裝飾、擺設,與其美名果真是相符合。

充滿陽剛味且鬼名遠傳的Warwick Castle,中世紀建築外觀給人頗MAN的感覺,但步入堡內又是不同感受,眾多主題活動遊樂攤位令人覺著這裡好像是遊樂園,此外還可見穿著中世紀騎士、村民等服裝的表演人員,很像Cosplay表演場。由於城堡目前由杜莎夫人集團(即杜莎夫人蠟像館的經營者)經營,堡內眾多展覽廳依據當代場景,有著唯妙唯肖蠟像,如晚宴場景、女士喝下午茶場景,我最感興趣的是英國現任女王的蠟像,趁機和女王合影留念,很有趣呢!

前往魔法世界 King’s Cross車站

每學期魔法學院開學時,哈利和同學們就得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搭乘魔法學院專車,電影中月台的拍攝地點就是倫敦的King’s Cross車站。

英國大眾運輸系統完善,火車、地鐵、巴士、長途巴士提供眾人便捷的交通工具,而King’s Cross車站是倫敦前往英格蘭北部、蘇格蘭地區的主要車站,猶記在英國求學時,與友人前往蘇格蘭遊玩時就是在此搭乘臥鋪列車前往。《哈利波特》在此拍攝後,我這麻瓜再走訪這車站,當然也不免俗要看看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走至九號月台附近,就見一貼有「Platform 9 3/4」的標示,牆壁下方還有僅露出一半的推車,很像影片中哈利推著推車衝入牆內,我看得發噱一笑且想:不知牆面是否有魔法,若衝撞上去是……頭破血流?或是進入魔法世界?

目前King’s Cross車站正進行大規模重建工程,站內處處是工程建設,待日後完工後再度走訪此地,想必會有全新的風貌展現眼前。

火車之外,路線眾多且四通八達的倫敦地鐵是旅人遊玩時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歷史悠久的倫敦地鐵,有些路線的列車乾淨又新穎,如Piccadilly路線,有些則較為老舊且常誤點,由於車廂內空調頗弱,有些甚至沒空調,所以夏季搭乘地鐵挺悶熱,這時就見英國的紳士、淑女們以手中的報紙、宣傳單充當扇子搧涼,形成一有趣畫面。另外,部分地鐵站裝飾特別,例如我很喜歡在Baker Street車站搭車,因為車站牆面上有名偵探福爾摩斯的瓷磚拼圖,視覺享受讚!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台北─倫敦直飛航班有長榮飛航,抵達倫敦後可搭乘火車、巴士等交通工具前往英國境內各地點。

◆簽證:免簽證。

◆時差:夏季時令慢台灣7小時,冬季時令慢8小時。

◆匯率:一英鎊約兌換新台幣53元。

◆相關資訊:可上英國旅遊局網站:http://www.visitbritain.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