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蘇東坡寫信告訴佛印了元禪師說:「我要到金山寺來,請不必迎接我,你就以『趙州禪師迎接趙王』的方式來接待我好了。」

這個典故是:唐朝時,趙王走訪趙州禪師,禪師睡在床上沒有起身,趙王不得已就到床邊來看他。禪師對趙王說,我年紀老了,身體不太好,沒能起來迎接您。趙王一點都不介意,回府後命屬下準備了許多禮品,送給趙州禪師。當趙王的屬下抵達時,趙州禪師卻趕緊披了袈裟,禮儀端正地到門外迎接。弟子門徒都對禪師的舉動感到疑惑,趙州禪師這才解釋說:「接待上等的客人,我是用本來面目,睡在床上接待他;中等的客人,我在客堂裡以禮相待;下等的客人,則親自到門外去迎接他。」

蘇東坡自以為了解禪的妙趣,所以要佛印禪師以最上乘的禮來迎接———不迎而迎,沒想到,佛印禪師卻到金山寺的大門外等候接待。蘇東坡就趁機取笑:「佛印禪師,你的道行終究不及趙州禪師的高遠和灑脫,我叫你不要來接我,你還是不免俗套跑了大老遠的路來迎接我。」蘇東坡心想,佛印禪師這回必定落居下風了。

然而,佛印禪師只是微笑說了一首詩偈:

「趙州當日少謙光,不出山門迎趙王;怎似金山無量相,大千世界一禪床。」

意思是,趙州不下床去接見趙王,那是趙州禪師不謙虛,而不是境界高;我佛印到門外來迎接你,你以為我真的起床了嗎?要知道大千世界都是我的禪床,雖然你肉眼看見我來到山門外迎接你,事實上我仍然睡在大千世界的禪床上如如不動。

 

佛印禪師因心中有禪,所以擁有世界,擁有虛空,所用的床自是盡虛空、遍法界,三千大千世界都是他的禪床,所以說「大千世界一禪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