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指出,隨著國營企業發行新股,以及中國14億人民投入股市,中國股市可望在3年後超越美國,成為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股市。

     「中國民眾才剛涉足股市,他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身為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執行董事、管理250億美元新興市場資產的墨比爾斯在倫敦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隨著中國的國營企業將推出規模更龐大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中國股市規模將急起直追。

     根據彭博社數據,目前中國股市市值達3.2兆美元,美國達到11.2兆美元。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以來計漲4.1%,上證綜合指數在北京政府祭出4兆元人民幣經濟方案的刺激之下,今年以來漲幅高達75%。

     彭博社報導指出,中國上月批准去年9月以來首批IPO,終結長達9個月的IPO禁令。拔得頭籌搶先在本月掛牌交易的桂林三金藥業和浙江萬馬電纜,自上市以來股價大漲64%和139%。

     桂林三金是中國最大的中藥含片製造商,初次公開發行總計募得9.108億元人民幣,超額認購500倍,大型電廠電纜供應商浙江萬馬電纜則募得5.75億元人民幣,投資人相當捧場,超額認購638倍。

     墨比爾斯表示,中國A股現在雖有點高估,但隨企業獲利攀升,A股可望更上一層樓。他也指出,北京政府端出振興方案刺激消費者支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可望保八。

     彭博社報導指出,相對於中國A股向上攀升,美國大蕭條時期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拖垮了金融和消費類股,使得美股市值自2007年7月的19.1兆美元大幅萎縮41%,雷曼兄弟和通用汽車因信用市場急凍,相繼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