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茶,尤其是剛烹好、還散著白霧的熱茶。總喜歡隔著雕花瓷杯感受茶葉曾經奔騰的溫度,讓帶著濃郁香氣的蒸氣漫在臉龐,然後趁鼻腔還留有芬芳,將熱茶一飲而盡。

常想起被層層種著茶樹梯田圍繞的爺爺家。每個在爺爺家度過的清晨總被雞鳴擾起,卻在推開窗後感到值回票價,被薄霧和黎明渲染的環環梯田是幅多麼迷人的景致,而大口吸入的空氣是那樣的純淨透徹,要不是逐漸退去的薄霧,我大概會以為我身在天堂。

小時候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回爺爺家,每當一踏進三合院,爺爺就拄著枴杖出來招呼我們進房,然後坐在客廳的藤椅上為我們泡壺熱茶,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習慣了熱水煮沸後發出的聲響,還有茶葉略苦卻清甜的味道。爺爺泡茶時的表情總是溫暖而慈祥,彷若那蜷曲在一塊的茶葉是上天帶來的最大恩賜,非得用最乾淨的山泉水將它沖泡成最絕頂的好茶。只要每回爺爺專注在泡茶時,小小的我總能放下手中的玩具,乖乖坐在爺爺旁邊的矮凳子上,懵懂卻欽佩地緊盯著爺爺泡茶。

當我還來不及長大,爺爺就突然撒手人寰去了另一個地方。若過了好幾年以後,爺爺的靈魂還記得我,也許爺爺就會明白,現在的我是和他一樣的,多麼愛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