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傑克森過世時,我人在日本東京目白。

清晨飯店提供的英文報紙上,封面是麥可傑克森的照片,斗大的字寫著他的驟逝。

這是當日的頭條,至少是日本東京目白的。

他的離去比我們預期的早,當我們還陷在一團與他有關且理不出真相的醜聞時,他離開了。

世界停止轉動,追悼麥可。媒體上這樣說。

追悼會上滿滿的人,親朋好友,唱動人的歌,說動人的話。但是麥可在世時,他是否真的也被友情親情環繞?他是否也被真摯地愛著?是否夠堅強夠勇敢,能夠坦率地愛人?

我總覺得一個人過世了之後,什麼都不重要了!不需要風光的葬禮,不需要追悼,不需要儀式,因為這一些是為了留下來的人而做的,是那些還活在世上的人需要的,並不是為了那個已經離開人世的人。

「只要還活著,很多事就有改變的機會。」這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一部漫畫《雙星奇緣》裡的對白。

死去就什麼都沒有了,死掉的人,不能改變任何事,不能說任何話,不能傳遞任何事情,選擇死去或讓自己死去的人,等同放棄一切權利了。

活著,可能被誤解,可能背負壓力,可能承受恐懼,可能必須面對無可想像的寂寞,但活著才能為自己說話,活著才能唱歌,活著才能給自己平反的可能,活著才能被愛才能愛人,活著,才能繼續嘗試改變。

很可惜麥可離開了,顯然不在我們的預期之內,是否在麥可的預期之內呢?不知道,也再不可能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