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網際網路的發展實在是個神奇的故事,不過才十來個年頭,但卻已經在你我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角色。從只能藉由電腦上網,到如今不僅筆電、手機上網已經不稀奇,近來銷售屢創佳績的小筆電更是行動上網的新傳奇,刺激後續各種以行動上網為訴求的電子商品空降市場,牽動一場行動運算的龍頭之爭。

這場戰爭的聚光燈,已經打在原本於手機和電腦處理器市場各擁一片天的安謀(ARM)和英特爾兩方,行動上網這塊尚無領導廠商主宰且前景看好的處女地,不約而同成為兩方下波布局的重心。安謀與英特爾紛紛開始調整各自的產品策略,跨出其已獲得領導地位的市場,踩入對方領域。

兩大陣營正面對決

一方面,安謀與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飛思卡爾(Freescale)等,提出了以安謀架構為核心的「智慧小筆電」(Smartbook)全新產品概念,走出手機領域,積極搶攻英特爾主力的筆電市場。至此,安謀聲勢急起直追,連向來與英特爾關係密切的宏碁、惠普,都傳出有意開發安謀架構的小筆電。

英特爾這邊,則一方面繼續與老夥伴微軟,以所謂的「Wintel」勢力穩抓筆電、小筆電市場,另一方面也堅持「行動上網裝置」(Mobile Internet Devices, MID)之路,自行研發Moblin作業系統,整合軟、硬體。日前英特爾更大動作公布與全球手機龍頭諾基亞合作開發新產品,其瞄準手機端的意圖,已經是不言可喻。

「現在的筆電越做越簡單輕巧,手機的性能則越來越強大,兩者之間的界線正在逐漸消失,」拓墣半導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永健指出,消費者對行動上網的需求,逐漸打破了依循螢幕尺寸、規格的市場界線,造成資、通訊在應用和產品出現匯流(convergence)的趨勢,連帶使得這兩大陣營的龍頭開始短兵相接,彼此跨界的「超線」競爭態勢,已逐漸成型。

明基電通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陳其宏簡單一席推動MID的經驗談,道出了行動硬體技術的突破點,「行動硬體一定要有Phone的功能,也就是 Mobile in Phone(MIP),而不只是device,因為像小筆電在外出時還是會面臨要找hotspot的問題,但電話卻沒有這樣的麻煩。」

3G普及加上傳輸費率透明化的多方推動下,正是讓行動上網正式浮上競爭檯面的主要推手。

今年三月,Net Application的報告指出,自今年年初起,行動上網占整體上網比例已經成長二五%。對各自在智慧型手機及PC市場皆擁有近乎一○○%市占率的安謀與英特爾來說,鎖定行動上網趨勢所帶動的行動運算市場,期望切入這塊尚未開發的處女地,以獲得下波成長動能,看來是再自然不過的必然決策。

開發匯流處女地

「匯流所帶來的手持(handheld)產品市場,被很多大廠視為未開發的處女地,」拓墣消費電子產業研究中心研究員曾筱軫也如此表示。事實上,安謀與英特爾的兩方說法,也都印證了這樣的觀察。 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行銷與業務長馬宏昇(Sean Maloney)在今年Computex的專題演講中指出,英特爾相當看好行動上網的動能,並預期行動電腦(Mobile PC)的相關產品,這幾年將有大幅度成長。

同樣的,安謀執行長華倫.伊斯特(Warren East)在接受《數位時代》專訪時也一再強調,手機產品逐漸PC化與雲端運算等趨勢的興起,將促使方便好用的上網裝置,成為未來的主流。

「他們將成為競爭又互補的兩大陣營,」易利信行動寬頻模組事業部行銷總監楊貝明(Jan Backman)分析,英特爾長於運算效能及消費者熟悉的使用介面,而安謀擁有輕又便宜且電池續航力佳的特色。他認為兩大陣營的競爭態勢已十分明顯,這也讓以主流市場為導向的易立信,開始積極評估支持安謀陣營的必要性。

但曾筱軫也直言,從小筆電由Linux作業系統起步,但卻由微軟視窗(Windows)作業系統坐收市場的前例便可知道,筆電與小筆電舞台由微軟+英特爾,「Wintel」領銜主演的態勢已是難以撼動。

曾筱軫指出,兩方陣營的決戰點應會落在螢幕尺寸於八~十吋之間,以MID為目前主力的新興市場,而這也是智慧小筆電在小筆電市場之外,主攻的領域之一。

然而,對於新定義出來的智慧小筆電,市場上明顯擁有較高的疑慮。拓墣通訊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緯航指出,對於無法精確掌握硬體終端呈現的安謀與高通來說,如何串連包括通路在內的整體產業鏈,是其定義智慧小筆電市場的一大挑戰。

此外,IDC個人運算分析師張祐菖以七吋Eee PC最早問世的情況為例指出,當時Eee PC硬體規格陽春、螢幕過小、Linux作業系統缺乏消費者熟悉的應用軟體等,都是讓它不易被市場接受的原因。同樣的,這些也都會是智慧小筆電在打入英特爾小筆電市場,所必須面臨的挑戰及難題。

使用介面越來越重要

「作業系統在智慧小筆電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小,」

對於外界質疑,高通通訊市場暨產品部資深副總裁皮涅達(Luis Pineda)則反駁,諸如黑莓機、蘋果iPhone智慧型手機的成功,已經證明作業系統並不一定會影響消費決策,「消費者根本沒感受到作業系統的差異。」反倒是快速開機、使用介面等,才真正影響到消費者的使用經驗。

很明顯的,從安謀這一端來看,既有態勢對這個從手機出發的踢館方來說,機會仍然很大,而行動上網所強調的「移動性」(mobility)就是安謀的最大武器。對此,李永健也認同行動上網加速普及,將使得更輕巧、方便的行動上網設備成為趨勢,到時候人機介面、電力效能、網路應用等層面就更形重要。在這方面,安謀並不輸給英特爾,甚至還更有優勢。

「瀏覽器將形成另外一個應用架構,」針對應用性的缺乏,安謀行動行銷總監莫立斯(Bob Morris)對媒體強調,在雲端運算應用紛出的時代裡,擔任各種雲端運算服務起點的「瀏覽器」,其重要性將逐漸提升,而這也是安謀試圖將各式瀏覽器效能做到最佳化的原因。

而陳其宏亦以目前開發產品的經驗指出,過去以手機起家的業者,不全然沒有勝算,最大的優勢就是在語音訊號處理的經驗,更重要的是,許多3G的專利早就被這些業者卡住,「贏的關鍵不是誰的技術好,而是誰能找到對的經營模式。」他指出,相較於過去都是由上游技術開發者主導新市場開發角色,未來將會由終端品牌業者來發動,因此對明基這樣的業者來說,就必須更專注消費者行為的變化,讓自己成為最好的整合者。

仍在尋找殺手級應用

只不過就算雙方各有擅場,但如何在消費者的心目中,清楚定義行動上網需求,仍是兩陣營都必須面對的核心問題。

「行動上網的需求還不夠成熟,必須思考到底有什麼功能是一定要帶著走的?」曾筱軫說。而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張力行也呼應:「我們必須思考如何才能發揮3G上網的優勢……,這不是一家公司就可以主導的。」

可以確定的是,殺手級應用尚未現身,這是任何覬覦行動上網大餅的業者,都需要面臨的真正挑戰。

曾筱軫認為一場由眾多廠商各自提出規格、服務,試圖以硬體打包軟體,找出殺手應用的大鳴大放產業戰爭,已經箭在弦上。楊貝明也預期除了多功整合的主要上網工具外,將各種既存裝置加上連網功能,亦將成為趨勢。

然而,對於即將到來的產業超線大混戰,楊貝明也提醒:「競爭是好事,但不應該造成消費者的困擾。」他更以行動寬頻(mobile broadband)為例指出,包括Wimax、HSPA等,光是行動寬頻的技術,目前市場上就已經充斥了高達十五種的名稱,反而造成消費者的不便,「我們必須試著讓消費者不那麼困惑,」他說。

任何產業競爭的目的,都是爭奪消費者的青睞眼光,即使目前無法預測這一場行動上網的競爭結果將由誰勝出,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勝利一定是站在消費者的那一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