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行動上網這塊起飛的大餅,不只硬體業者積極搶食,網路內容服務業者更是動作不斷。全球第一大入口網站雅虎,挾著全球每月五億不重複到訪人次的規模,延續既有在PC端「內容整合者」的角色,不僅要做全球行動上網用戶的起點,更想圈起用戶的行動上網整體經驗。它要做行動入口、服務整合者,更要讓網友從此離不開它。

雅虎於今年四月正式在全球八個市場,公開其結合過去陸續推出的oneSearch、oneConnect、onePlace三種分別鎖定搜尋、社群及適地性(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服務行動產品之新個人化行動首頁,使用者可以自行依照個人偏好及需求,將各種網路服務(包括雅虎之外的網站服務)拉進自己的首頁,並表示此項服務已經能夠支援三百種以上的裝置。「使用者需要一個入口作為開始,並且可以持續回來的地方,我們想創造這樣的一個循環,」雅虎行動產品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昆茲(Matthias Kunze)表示。

而在二○○九新加坡亞洲電信展上,雅虎再度將服務延伸至其他九國,也包括為雅虎全球營收貢獻名列前茅的台灣市場。此外,昆茲更表示,透過積極爭取,雅虎也已與亞洲二十六個電信商聯盟合作,將行動產品內建於電信商服務中。最新的進度,便是從Google手中,搶下了中華電信行動首頁搜尋bar的位置,由oneSearch正式進駐。

支援上百種不同裝置

雅虎行動生活首席科學家戴維斯(Marc Davis)說明雅虎在行動通訊領域的核心策略:「我們接觸人的單位是以十億(billion)計,因此不會專注於硬體或作業系統開發,而是創造『平台』,與一個可以為千萬企業運作的服務架構(layer)。」對雅虎來說,「規模」顯然是它們考量的重點,試圖透過最一致的平台策略,達到同時為全球網友服務的目的。戴維斯表示,雅虎的軟體將透過手機瀏覽器及應用軟體(client),支援上百種不同裝置。

雅虎行動產品行銷長塔格特(Adam Taggart)也表示,在新任執行長巴茲(Carol Barts)的集中管理策略下,未來各地區新產品的發表,與總部的時間差將逐步縮短。

針對亞洲市場,昆茲則是顯得信心滿滿,「未來五年的使用者群眾,將來自亞洲及新興市場。」這些地區要不就是正在面臨上網行為由電腦延展至行動端的轉捩點,要不就是電腦普及率低,使用者得直接從手機端展開其首次上網經驗,兩者都將帶來極高的行動上網成長動能。其次,相較於歐美國家,亞洲許多地區的廣告預算也尚未由傳統媒體,大幅度移轉至網路,這也代表了未來亞洲網路廣告市場仍有強大潛力可待開發。

滿足個人化經驗的挑戰

除了行動首頁已經將台灣在地化的網頁內容導入之外,其他包括無名小站、嘀咕等社群服務,甚至是雅虎之外的第三方網站或服務,也將逐步納入行動網頁的支援範疇。「台灣地區在下半年所釋出的新服務數量,會居全亞洲之冠,」昆茲如此承諾。

只不過雅虎的行動相關產品釋出,卻並非如同戴維斯所形容的一般直接。就在雅虎大張旗鼓公布行動首頁第一波適用國家後的一個多月,雅虎又表示將把支援蘋果(iPhone)以外,其他開發中的應用軟體計畫擱置,專心致力於iPhone及以手機瀏覽器為主軸的新產品開發,企圖將資源集中在以瀏覽器對其行動首頁的瀏覽經驗最佳化,來搶攻iPhone以外的所有手機裝置市場。

知名科技部落格TechCrunch共同編輯尚菲爾(Erick Schonfeld)對此就十分不以為然。他認為雖然專注於瀏覽器端的使用經驗,在經濟規模上是十分合理的考量,但是安裝於手機的應用軟體,能夠掌握諸如聯絡人及社群連結等使用者個人資訊,「就算雅虎再怎麼努力,把在手機上使用瀏覽器的經驗做到更接近應用軟體,但也絕對不可能做到跟應用軟體一樣的全方位個人化,」他評論。

對此,塔格特解釋,雅虎並非放棄應用程式開發,只是在方向上略有調整。他表示,雅虎許多地方皆擁有當地數一數二熱門的垂直性頻道,而他們將針對這些優勢,開發高端應用產品,「你們將看到很多垂直性與熱情相關的程式,一一從雅虎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