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交易中判斷後市走勢,除了期貨指數的漲跌外,未平倉量的增加與減少也是一項重要的判斷指標。未平倉量的資訊揭露都在期貨主管機關,亦即臺灣期貨交易所進行揭露,投資人可隨時上臺灣期貨交易所的網站進行查詢。

持有部位了結稱平倉

首先,要了解未平倉量,需先了解幾個名詞。未平倉量的「倉」,也就是部位(Position),指持有期貨合約,也就是留置在期貨市場中未沖銷的期貨契約。契約的計算單位稱為「口」,舉例來說,5個單位的期貨合約就稱為5口,當某甲擁有期貨合約時,不論其所持有部分是多單還是空單,都稱為某甲持有期貨部位。

既然有了部位,就會有了結與繼續續下個月份合約的情況發生。交易人若將手上的部位做了結,就稱為「平倉」。舉例來說,當某乙賣出原持有5口7月台指期合約時,就稱為平倉,若只是賣出4口,手上還有1口時,就稱為減倉。

再買賣遠月約稱轉倉

若某乙5口7月台指期到期日快到了,某乙不想要繼續持有,就稱為「轉倉」。「轉倉」就是在期貨合約到期日即將到來,買方或賣方在未來仍想持有與原來部位相同的多空或空單時,就必須在期貨市場將原持有的近月期貨合進行平倉,同時再買進或賣出遠月份的期貨合約,因此稱為「轉倉」,也稱為「換約」。

因此,由上面幾項名詞進行初步了解後,就能明白在近月期貨合約截止前,多單或空單留在期貨市場未進行平倉的量,這就是未平倉量的意思。

多單空單增減藏指標

由於未平倉量還要看是多單還是空單,當多單的未平倉量明顯增多,也意謂著短期內市場上在近月期貨合約看多的力量強,反之,若空單的未平倉量明顯增多或仍維持相當的高水平量,也就意謂著看空的力道較強。

不過,仍需了解的是,未平倉量只是一項提供投資人參考的技術指標,也可能會有有心人士故意布局的用心,投資人還是需要有自己宏觀的看法,在期貨市場中做多空的布局,才不易受到技術指標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