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是人類獨有最簡單也最容易傳遞情感的最高境界。它可以是街頭陌生人擦身而過的驚鴻一瞥,也可以是親朋老友間的心靈交會,更可以是凝結千年時空亙古情感的穿透。

台灣政壇的「微笑老蕭」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將微笑調和談判、抗議的肅殺,成就副總統之位;台灣企業家施振榮先生自創「企業微笑曲線」,位於曲線右邊頂端是享有高毛利率的品牌企業,自創品牌的遠見與堅持,使宏碁即將成為全球第二大PC公司。

宏碁也是此次成功力抗金融海嘯的高毛利微笑公司,施董事長更成功交棒子弟兵,「捨得與放手」成就其不凡的微笑人生,成為台灣企業成功交棒的典範。

談起微笑,映入世人腦海第一個畫面非「蒙娜麗莎的微笑」莫屬。這幅大小只有77×53公分的木板油畫,是達文西在16世紀初的曠世創作。儘管羅浮宮內名畫如雲,「蒙娜麗莎的微笑」前卻始終圍滿朝聖者並限時觀賞,也因畫中婦女披紗帶孝,有人稱之為「憂鬱的微笑」。

12世紀吳哥王朝國王闍耶跋摩七世光復吳哥城,大量雕刻微笑佛像撫慰久經戰亂子民心靈,成為世界文化遺產「高棉的微笑」。

漢代的微笑彩俑更早在西元前一世紀初完成,可稱為「中國最初的千年微笑」。

秦始皇武力統一中國,以法家治國焚書坑儒、煩政苛刑,秦兵馬俑表情肅殺、軍威壯盛。漢代文景之治崇尚黃老無為而治,經濟輕賦薄斂,社會教化輕刑,國防和親休兵,國家生息富足,也才有後來武帝劉徹獨尊儒術的強大帝國。

彩色漢俑出自漢景帝劉啟(188-144B.C.)的陽陵,優雅陶俑的眼眉鼻嘴泛著微微平和笑意,反映黃老祥和滿足的心靈,數量龐大的家畜俑也反映當時富裕的社會,與秦俑製作相隔70年,可能出自同在咸陽的工匠世家,卻刻劃出秦俑、漢俑截然不同的風貌,如果文景之治時有股市存在,一定是個大多頭牛市。

微笑的漢俑記錄著2,000年前祥和富庶的社會,企業的微笑曲線提醒企業家品牌及創新之路,股市的微笑曲線告訴你我股市長底的形成。

在技術分析中型態學的「圓弧底」,筆者稱之為股市的「微笑曲線」,反之,形態學中之「圓弧頭」就可稱之為股市的「憂鬱曲線」。

一般股市的底部大體有V型底與圓弧底兩種,反映在台股回檔上,以10年平均線為標竿,V型底形成的原因及現象為:一、經濟淺型衰退的軟著陸,二、景氣對策燈號藍燈區為一個至五個月,三、指數一般多在10年線附近止跌,並呈V型反彈。例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台灣景氣受創較淺,台股也在10年線附近的5,422點止跌,並迅速上漲至萬點。

股市型態呈現圓弧底的掌握度一般高於快速的V型底,其形成的因素及現象為:一、經濟深層衰退的硬著陸,二、景氣對策燈號藍燈區通常長達五至15個月,三、股市實質跌破10年線。

如2000年網路泡沫,台股在3,411、3,845、4,044點形成一年半的大圓弧底;1995年兩岸飛彈危機,台股在4,000點附近形成八個月的大圓弧底,兩度圓弧大底的微笑曲線,都架構出大層級的多頭行情。

百年金融海嘯之後,股海震盪出百年微笑長底,微笑愈長,底部愈堅實,多頭續航力將愈持久。

自古君王一旦取得權力,就試圖控制人民的一切以鞏固政權,像漢景帝力行黃老之術成就「文景之治」,才有千年後仍舊微笑的彩俑藝術;企業家常把對股東責任掛在嘴邊而遲不退休,是真心的抱負亦或權利的藉口呢?多數企業主最後不是做到瓶頸,就是做到最後一口氣。

天下沒有不可被取代的人,如果做到不可被取代,對企業或個人難道就是福氣嗎?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毅然完全交棒,正是微笑人生的實踐。

股市投資如同自然微笑,以最簡單的方式破解最複雜的人性,以最簡單的組合博得最高的長期報酬,以微笑長底架構出長多契機。

微笑漢俑、微笑曲線、微笑股市、微笑人生,這些是正是黃老不預設立場「無為反得」的最高境界。朋友,你我多久不曾對身邊親密的人會心微笑呢?微笑吧!人生,微笑吧!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