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規格的藍光碟片單層容量就有25GB,係DVD碟片數倍,可以用更多的位元組呈現更高畫質的影音資料,用雙層50GB的藍光碟片播放高解析度的影片更可長達9小時,且傳輸與讀寫的速度也都較現有光儲存媒體快,使藍光產品成為日本光儲存市場的主流規格。加上光碟大廠Sony、Philips與Panasonic將合資成立獨立公司,集中管理所有藍光碟機與碟片的專利授權,藍光產品的權利金可望大幅調降,產品的普及率也將快速大幅提升。

     由於上游零組件成本持續下跌,使整機成本下滑近三成,將會帶動藍光光碟機售價的調降,在日韓藍光光碟機價格滑落至一百美元以下,進入消費大眾可以接受的價位區間,而HD TV又日益普及後,將會刺激藍光產品的需求。此外,國際大廠如華納、沃爾瑪、東芝等相繼宣布支持藍光DVD,藍光必然成為主流產品,在DVD光碟機獲利日益萎縮下,光碟機廠商已紛紛提高藍光產品的出貨比重,獲利成長的動能可望大幅提升。

     藍光光碟機擊敗HD DVD,成為次世代光碟機主流之後,年複合成長率呈現高度成長,其產品市場日益壯大後,吸引廠商積極投入量產。此外,筆記型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趨勢明顯,滲透率超過五成,成為PC主流,以及All In One PC所帶來的新風潮,預期薄型藍光碟機產品將帶來商機,今年薄型藍光光碟機在整體市場的滲透率預估為七成左右,成長力道優於半高型藍光光碟機,薄型光碟機將成為未來的市場趨勢。今年藍光規格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量約1,500萬台,占整體光碟機市場約5%,較2008年成長1.7倍,明年出貨量也持續增加至2,300萬台,成長1.5倍以上。對於國內目前積極布局藍光薄型光碟機的廠商將受惠最大。

     藍光光碟機逐漸取代舊型DVD硬體設備後,帶來藍光光碟片需求的大幅增加,預估今年全球銷售量約5,500萬片,較去年同期成長1.4倍,2010年銷售也將增加至1.3億片,年率增長則有1.36倍。整體而言,藍光光碟片市場近年仍呈現倍數成長的態勢,不過,由於藍光燒錄機的價格仍居高不下,且藍光影片檔案龐大下載耗時較久,且又有先進的防盜拷技術,因此將降低藍光碟片的需求,短期間其成長性不高。

     光碟機廠商經過DVD與CDR產品流血殺價的調整,全球二線碟機與碟片廠商無力經營,紛紛縮減產能或是退出市場,目前藍光光碟機與光碟片市場仍掌握在日韓手中,且藍光技術進入門檻高,量產規模小與體質較差的廠商均遭淘汰,同時藍光設備也非常昂貴,有助於改善過去光碟機市場供需失衡的情況。此外,由於藍光光碟機滲透率提高,國內光碟機廠商已逐步提高藍光營收的比重,雖然今年藍光碟機與碟片成長比重仍不高,但下半年有機會進入快速成長階段。

     光碟機讀取頭缺貨的現象到6月已見舒緩,但是,因讀取頭廠商對未來景氣仍審慎保守看待,生產線並未全開,廠商有限度的調整復工與產能,以避免光碟市場出現供給過剩的情況,供需缺口維持在15%左右。因此,隨著關鍵零組件讀取頭的缺貨,應可抑制光碟機的殺價競爭,也有助光碟機廠商獲利率的持穩。

     投資方向上,由於藍光產業進行垂直整合,聯盟態勢逐漸明顯,在藍光成長的趨勢下,相關廠商的營收與獲利將脫離過去虧損的窘境,加上碟片廠商也積極轉型綠能產業,可望穩定財務結構以及調升投資評等,在藍光供應鏈中,最先受惠藍光題材的廠商將為讀取頭、晶片廠與光碟機廠。因此,就中長線投資角度而言,發展較早且具競爭優勢的廠商,尤其接獲國際大廠訂單能見度較高,並獲得專利技術授權的個股可逢低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