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鴻海、台積電、聯發科完成除權息之後,本周及比較受到市場注目的是宏 、立琦、致新、晶電等,觀察今年除權的走勢,完全填息權的比例甚高,明顯貼權的現象並不嚴重,因此除權息前的賣壓並不算嚴重。

台積電除權息不負眾望

今年最早除權息的大型電子股是鴻海,六月一日除息一.一元、除權一.五元的鴻海目前處於小幅貼權息的狀態,主要是因為當時股市來到今年高點七○八四點,鴻海以一二九五元除權息,對照七月十六日的收盤價一一四元,仍處貼息權,若以還原權值計算,參與除權息的投資人都解套了。

而七月最受矚目的除權息大戲則是台積電,由於這是張忠謀重掌執行長一職的第一個除權息,市場當然都在看,不過台積電配發的股票股利僅○.○四九八元,主要以現金為主,因此填權息還蠻容易的。

而事實也如此,加上美股大漲助威,台積電七月十五日除權息,目前填息權幅度約九八.四%,但若還原權值,參與除權的投資也都處於獲利的狀態,至於以四一.五元進行除權息的矽品,以七月十六日的收盤價四一元,離完全填權息也近在咫尺。

而七月十七日除權息的聯發科因為第二季獲利出色,即使在棄權壓力下,股價仍舊創下波段新高,再度印證除權息走勢的表現仍以後續業績為依歸。

所以整體來看,今年已除權息的個股表現平穩,除權前漲多的除權後壓力較大,至於除權前整理的除權後反而有機會填權息。本周除權息的宏、立琦、致新、揚明光等等,除權前股價走勢非常強勢,這一股氣勢是不是可以帶來更強勁的填權息氣勢,值得留意。

宏除權息前表現出色

宏目前股價已經接近波段新高,有如此好的表現當然是來自於第三季的好業績,據了解七月起NB的出貨量相當出色,加上零組件供應充足,估計第三季的季增率應該一至二成的成長,有助於宏七月二十日的除權息表現。由於宏 業績看俏,也帶動代工廠廣達、仁寶本季出貨量都將成長,預期對於NB零組件來說是加分。

因此以NB電源管理IC為主的致新最近股價也十分強勢,沒有太大的棄權賣壓,股價也接近前波高點,預期致新第三季隨著NB與DSC傳統旺季來臨,營收將逐月成長。

同樣也將在七月二十三日除權息的立錡,由於新產品用在NB的V-CORE,對於股價的幫助也不少,立琦是國內產品線最齊全的類比IC大廠,預期跨入NB後,整體的業績成長將十分顯著。

景氣為填權息的關鍵

重量級個股除權息已經近尾聲,影響股價的因素將以景氣為依歸,目前景氣現在處於什麼的狀況呢?下游NB需求開始回升、IC設計業第三季看好,零組件的需求也相當出色,連封裝測試業者有向上修正第三季的預估,唯一可能向下修正的是上游晶圓代工。

首先要回顧今年整體市場的變化,年初市場開始補庫存後,晶圓代工廠只能打折供應,為了能夠滿需求,IC設計廠商超額一、二倍的下單,導致部分小型設計廠商直到第三季才拿到充足的晶圓代工產能,但是此時一些大型IC設計公司或者IDM廠商都開始減少下單量,所以呈現IC設計廠商終於有足夠的產能,看好第三季,但是晶圓代工廠商利用率已經下滑的不同步現象。

因此整體來說,第三季電子業的狀況比預期好很多,投資人將可由NB與山寨手機進行切入,包括聯發科上下游、NB上下游等思維去選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