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後全球股市暴跌,但各國政府為了振興經濟,一方面極力壓低利率,各國利率都降到接近零的水準。另一方面,各國政府大印鈔票,資金挹注金融體系,造成銀根氾濫,全球股市都出現反彈。從股市彈升的力道就可看出在海嘯過後,各國經濟復甦的力道。

目前中國股市獨領風騷,滬深300指數從1606.723大漲到3428.029,彈升了1.13倍,表現可圈可點。亞洲的印度、印尼漲幅都接近1倍,或逾1倍,香港恆生與台股都達79%都算是強勢市場。從股價的漲跌,可以看出下一個經濟力,股市正在顯現東風壓倒西風的新生態。

這次歐美股市仍身陷在金融海嘯泥沼當中,美國道瓊指數漲幅是37.22%。NASDAQ從1265漲到1879,彈幅約48.53%,歐洲的德國表現最好,表現最差的是英國,,在全球股市中幾乎敬陪末座,可以看出英國在金融海嘯中受創最深。

亞洲由中國捧出大格局,上海A股已大漲87.42%,上海B股大漲127%,深圳B股大漲141%,深圳A股也漲了1.3倍,成為全球最搶眼的市場,正好預告了中國在金融海嘯之後的新經濟地位。

亞洲股市以中國馬首是瞻,香港與台股都拉出79%的漲幅,南韓股市最近IT類股表現可圈可點。NC SOTT從22900韓元大漲到20.2萬韓元,LGD及三星都寫下今年新高價,KOSPI指數今年大漲62%,其他如印尼漲94.3%,印度漲了102.5%,越南漲了124%,在全球股市都是出類拔萃。

前一波原物料大漲,跟著油價創新高的俄羅斯RTS指數創下144.3%的超大漲幅,不過最近油價從73.38跌回60.14美元,俄羅斯股市又跌到884點,跌幅已逾27%。這比起中國股市仍往上創新高成了強烈對比。

原物料下跌,也傷了巴西股市,最近巴西股市又跌回5萬點以下,智利、墨西哥、阿根廷股市最近相繼回檔,而原物料行情除了油價重挫外,BDI指數從4291跌回3千點附近,CRB指數從266點跌回231點,可以看出資金重返美元部隊,通膨壓力解除不少。

緊盯出口數字變化 南韓、日本及兩岸出口值很重要

目前全世界都在爭議到底景氣復甦了沒有,除了股市是一個重要指標之外,出口是一個衡量經濟復甦與否的重要判斷依據,當美國儲蓄率已拉升到6.9%,並且朝著末日博士魯比尼教授的美國失業率11%、儲蓄率11%的方向前進的時候,必須密切觀察未來各國出口復甦的力道,這其中又以出口倚重很高的中國、日本、台灣與南韓最具代表性。

去年金融海嘯,南韓最早以貶值手段抵抗出口衰退,韓元一度大貶到1513兌1美元的地步,不過今年以來,南韓出口衰退的局面仍然沒有改善,這個情況一直到6月出現改善的徵兆,6月出口衰退只有11.3%,單月貿易順差並且創下74億美元新高,6月出口出現比較令人欣喜的數字,南韓股市在7月7日寫下1443的高點。

而日本的出口頹勢依舊沒有改善,日本出口在2月出現衰退49.4%的驚人數字,3月又衰退46.5%,4月衰退39.1%,5月衰退40.9%。5月貿易順差剩下690億日圓,與去年同期比衰退85%。出口衰退比較嚴重的如汽車出口衰退60.9%。鋼鐵出口減少49.5%,電子產品也減少37.5%。顯見日本的出口仍陷困境當中。

中國全力刺激內需,但是出口頹勢仍未見到改善的跡象,去年7月中國單月出口創12166億美元新高,今年2月最低只有649億美元,這個落差太大,逼得中國經濟保8必須努力在13億的內需市場找出路。

台灣去年11月出口急降24.7%,12月又衰退1.9%,元月值創了123.67億美元新低,繼續衰退44.1%,不過2月已不再繼續創新低,為125.9億美元,衰退28.6%。3月155.8億美元,衰退35.7%,4月比3月差降到148.5億美元,繼續34.3%的衰退,5月恢復到161.7億美元,仍然衰退37.3%,不過6月達169.7億美元,衰退只剩20.4%,與南韓都出現「逆轉」的跡象。

台灣、日本、中國、南韓都以出口為導向,觀察這四個市場出口值消長,應可追蹤下半年全球經濟的脈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