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高漲,想轉職當業務,要先了解自己的個性是否適合。 

在外商企業擔任行政助理的Anny,因為公司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去年底整個部門被裁撤之後,開始了找工作的漫長旅程,半年多來面試了十幾家公司,最後卻都被拒絕,讓Anny傷心欲絕,還一度因為打擊過大罹患憂鬱症。

 

Anny從國立大學畢業之後,以優秀的外文能力和個性積極等優點,被前任上司賞識,因而進入外商公司工作,一待就待了3年之久,Anny原先以為憑著學歷和工作經驗應該不難找到下一份工作,沒想到行政助理工作僧多粥少,又因為自己價碼過高,被企業拒絕,即使願意調降價碼,也被企業主懷疑沒有久待的打算,讓Anny相當無奈。

Anny後來發現,業務工作職缺很多,抱持著必死的決心去面試後,終於有一家設計公司願意給Anny機會嘗試,只是從來沒當過業務的Anny相當緊張,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又擔心自己無法承受壓力,憂鬱症差點又因此復發。

評估是否具「業務」本質

專門為企業獵取中高階人才的普金人資集團資深顧問劉清泓指出,金融海嘯導致失業率高漲,國內近期確實以高階業務職缺最多,「很多上班族面臨減薪、裁員的情況,於是開始轉向尋找業務工作,希望幫自己加薪。」

想投入業務領域工作的人,得先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評估自己本質到底適不適合轉行當業務,他說:「業務工作經常面臨:工時長、應酬頻繁、往返出差、客戶需求至上、客訴解決、社交手腕圓融及具備專業諮詢等情況,求職者要先問自己能否克服。」

奧斯圖企管顧問公司也曾就1000個事務性(OP)人員進行調查,發現有高達8成的人無法完全了解自己的潛在特質,對於求職只是找一份能餬口的工作,僅2成會思考自己是否適合原本事務性的工作,並進一步考慮轉職、謀求自我實現的可能。

原本從事事務性工作偏好穩定性格的人,若想轉行當業務,劉清泓認為,求職者要除了要先懂得自己的天賦、改變自我心態,還可多找同業夥伴溝通,了解所選產業是否符合自我期許。他建議還不確定自己的性向或沒有清晰的職涯規畫者,可以透過坊間專門為求職者規畫求職競爭力公司的協助,認識自我及了解個人特質。
 
6大心法 教你當個好業務 

許多人因為這波金融海嘯衝擊,面臨了轉換跑道的困境,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面對業務工作也是戒慎恐懼,究竟該如何當個稱職的好業務?104人力銀行中國區獵才總監黃至堯提供6個心法,供有志從事業務工作的讀者參考。

1堅信在為「正確的目標」而努力:特別在不景氣的年代,業務工作容易有很多的挫折,業務人員如果堅信自己在為正確的目標而努力,較能克服挫折感。所以,開始找工作時,慎選本身所「認同的公司」及「認同的產品」是必要的。

2貼近客戶需求:在不景氣時,如果能提出貼近客戶需求的產品及價格,將有助於業務的推展。業務員要站在客戶的立場想事情,早一步替客戶找到「願意付錢」的理由。

3培養不怕拒絕陌生開發的能力:業務員也是「表演家」的一種,好的業務員同時代表了產品的價值!培養陌生開發的能力,學習用生動的方式介紹產品。

4專業最重要:業務除了充實專業銷售的技能,也應熟悉該行業及產品的知識,才能以專業得到客戶的信任,就算不景氣還是能提升業績。

5勤勞是業務員的天職:「業務拜訪」絕對不可省,業務員到了客戶前面,雖不見得拿得到生意,但業務員不到客戶面前,肯定拿不到生意。

6單打獨鬥不成局:如果有了很好的業務團隊,做起事來事半功倍,所以學習管理,也可以提升業務員的能力。 

普金人資集團資深顧問劉清泓提出5個正確觀念,幫你順利轉職:
    業務銷售是個性的展延,賣的不只是產品本身,而是你自己。
    尋找自我潛在優勢,重新掌握機會。
    接觸新領域時,「不要問能不能,只問你要不要」,配合企業端的培訓,沒有學不會的。
    擁有積極的熱情與旺盛的企圖心。
    「真誠的態度」決定業務成敗,虛心面對挫敗並耐心從中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