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願景引導著企業的營運目標,專案的執行則支持各項目標的達成,所以願景—目標—專案的策略必須相同,且由大至小,相互支持。專案的工作範圍是為了支持專案能完成的工作細項,並包含專案完工的標準、使用的流程及技術、是否外包以及需要執行的工作和不需要執行的工作。

專案的工作範圍在專案發起階段,應該要釐清,因為範圍說明是未來驗證專案範圍的基礎,也就是專案成敗的關鍵,如果工作範圍不定義清楚,則專案的預算可能失控進而影響品質及進度。

以2004年10月完工的英國蘇格蘭國會大廈的建築專案為例,初始規劃預算約4,500萬英鎊,因工作範圍的估算錯誤,追加工作,導致預算失控,完工後總成本高達4.31億英磅,高達十倍的錯誤估算。雖然完工後品質也具有4.31億英鎊相對應水準,但如果在範圍規劃時的完工標準就已訂定清楚,則在預算編列就會編足預算,不會不斷修訂範圍,造成管理危機。

如在專案發起階段的範圍估算不精確,專案發起後,該做的不做,做了許多不該做的事,接踵而來的就是預算暴增、品質控制出現問題、無法順利完工。

這時的專案執行者,必須要戰勝困難,須花更多時間、專業技術及溝通技巧來處理各種危機。範圍失控的危機產生時,可以使用專案管理的五M經驗法則來診斷:

Man(人):考量是否執行了不明確或是錯誤目標,以及對人的溝通失敗、管理失能。

Machine(機器):是否執行了未經驗證的技術。

Method(方法):執行方法是否運用錯誤,尤其是管理及溝通的技術。

Material(物資):資源是否不足。

Milieu(環境):考量危機是否由外部事件引起。

經過五M經驗法則考量後,再連續自問五次What,追根究柢找到原因。

例如:為何麼A會發生?因為B。為何麼B會發生?因為C。為何麼C會發生?因為…

以此方法經過五次的追根究柢,可以找到根本原因。

追蹤問題的關鍵是,不要將找到的第一個原因當作唯一的原因,或是根本原因,這是相當危險且不負責任的,而且導致專案災難的原因是多重的,也不能期待找到一個就結束,更需要專案負責人善用工具及技巧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