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爺爺老是亂花錢,有天老爸忍無可忍罵了他。從那之後,爺爺他再也沒有回來過了。

老實說,在我眼裡,他是個不及格的老人家。他會喝酒、抽菸還會賭博。奶奶還在世時,爺爺搞了外遇,害得奶奶難過之餘得了癌症,沒多久就過世了。後來,他還帶了一個「姨婆」回家,從那時開始,爺爺的花費量大增,有一次兩個禮拜就把五萬塊花完了。

奶奶過世是老爸心中最大的遺憾,因此,老爸誓命要好好孝順爺爺,所以不管爺爺有什麼要求,他都接受。但是後來爺爺的開銷越來越大了,家裡已經快要沒有辦法負荷,爺爺卻一點也不節制,不但沒有感恩,只要沒拿到錢,就會勃然大怒。

前陣子股票不穩定,家裡賠了不少錢。那天爺爺又來要錢了,老爸沒辦法,只好跟他談,但爺爺似乎聽不進去,執意要老爸拿錢給他,老爸受不了,責備了他,後來,爺爺就離家出走了。

我懂老爸的感受,更懂爺爺有多麼的不可理喻,但是不管怎麼樣,他畢竟還是我爺爺。有時會看到他失落的神情,我想,他很寂寞吧!但畢竟不同年齡層,實在沒有辦法搭上邊。出去玩的時候,爺爺總是一個人默默走在最後頭,他沒辦法走快,卻沒有人等他。家庭聚餐時,爺爺也是永遠差不上話,我看得出來,他一直很想加入我們。

有時候我會想,他這麼愛往外跑,或許是因為在家裡得不到溫暖。想想爺爺每天在家,跟我們說話的內容也只有「有沒有喝酒?」「吃飯了沒?」「騎車小心。」或是錢,或是責備。

我想,老人家最需要的還是「陪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