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財金系教授黃達業大膽預測兩岸簽訂金融監理備忘錄 (MOU)之後,目前排名前幾名的公營行庫名次還會再往下掉,民營銀行則會越來越好。他點名陸資來台相中的銀行併購對象,應是大股東持股分散,績效排名墊後的銀行,黃達業認為永豐銀、安泰及萬泰銀都可望是陸資金融機構眼中理想的併購對象。

黃達業說,MOU之後出現三大趨勢,首先,排名前面的中信銀、台北富邦以及國泰世華等著手布局大陸市場的民營銀行,在MOU之後可以到大陸去開疆闢土,會「如虎添翼,排名遙遙領先」;第二,公營行庫只能在台灣享有優勢,步履蹣跚地在台灣慢慢發展;第三,部分小銀行有機會被陸資相中,進而鹹魚翻身,後半段的銀行則可能消失或是被購併。

黃達業點名包括永豐銀行、安泰銀行和萬泰銀行,可能成為大陸金融機構想要掌握的台灣金融機構,也就是有機會鹹魚翻身。因為這些銀行本身體質欠佳,規模較小,大股東持股比率偏低,大陸銀行只要花一點點錢,就可輕取多數股權。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則表示,不是加入MOU後銀行就可以馬上到大陸設分行,希望MOU簽訂半年後能簽訂ECFA,也就是今年底或是明年初,讓我國金融業能順利登陸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