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第三季營收季增率可望站上一成,且毛利率走高,化解市場對第三季返校需求的疑慮;封測雙雄日月光與矽品,IC基板廠南電、全懋,筆記型電腦代工業者廣達、仁寶等,第三季營收季成長率都有一成以上水準。

英特爾第二季財報優於預期,主要是大陸和新興市場個人電腦銷售不錯,市場分析,從英特爾財報來看,個人電腦景氣並沒這麼悲觀,但距離全面復甦仍有一段差距,且英特爾第三季營收季成長率,仍較往年保守。

英特爾今年初相繼關閉不具經濟效益的封測廠,並全面釋出南橋晶片的封裝代工訂單,日月光、矽品等囊括絕大部份訂單,帶動日月光第二季營收表現優於財測在10個百分點以上。

日月光高層15日表示,英特爾看好下季出貨成長,對半導體業是極正面的訊息,英特爾占日月光營收比重約5%,未來有機會再向上攀升。日月光15日股價上漲0. 1元、收20.7元,成交量3.1萬餘張。

英特爾下半年將推出Nehalem架構的桌上型電腦Lynnfield,及筆記型電腦Clarksfield等兩款四核心處理器,並未內建繪圖處理器,超微及英偉達已拉高繪圖晶片的委外代工比重,加上40奈米製程良率獲提升,台積電、日月光、矽品、全懋承接代工訂單可期。

基板廠南電是純度最高的英特爾概念股,英特爾目前占其營收比重高達六成以上。南電高層表示,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將落在三比七附近,法人依此換算,南電下半年營收將會較上半年大幅成長六至七成。

英特爾的財報捎來好消息,可望帶動台股近期科技股表現。摩根富林明投信台股投資組合經理何銘銓表示,英特爾的財報對於台灣個人電腦(PC)產業來說,有不少想像空間。

英特爾上季營運 優於預期

英特爾公司上季受到巨額反托辣斯罰款拖累,出現22年來首見的虧損,但營收和不計罰金的獲利都超越預期。英特爾指出客戶下單顯示市場已恢復信心,且亞太地區的需求可望率先反彈,特別是中國。

歐盟5月指控英特爾以不公平競爭打擊對手,對該公司重罰14.5億美元,導致英特爾第二季虧損3.98億美元(每股虧7美分),為1986年來首見的季財報虧損。去年同季,英特爾獲利16億美元(每股盈餘28美分)。

若不計罰金,英特爾上季每股盈餘18美分,高於分析師預期的8美分。毛利率從55.4%下滑至50.8%,但優於市場預估。上季營收則比去年同期下滑15%,降至80億美元,但也超越市場預測的72.7億美元。

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說:「雖然全球經濟環境仍在逐步復甦,但從客戶下單的情況來看,他們已恢復信心。」

歐德寧預期,未來銷售將持續改善。亞太地區的需求可望率先反彈,特別是中國,因為政府的振興經濟方案不斷刺激個人電腦市場擴張。美國上季需求也很強勁,但歐洲的復甦腳步落後美國和中國。

由於看好亞太市場需求回溫,英特爾預期第三季的營收將介於81億至89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測的78億美元,毛利率約在51%至55%左右。

英特爾對本季展望的樂觀超乎預期,激勵股價15日早盤大漲近8%,報18.12美元。該股今年來漲幅已達15%。

全球超過四分之三的個人電腦使用英特爾微處理器,因此該公司財報向來是PC產業的指標。SunAmerica共同基金投資組合經理人奈梅斯說:「英特爾的表現對IBM、微軟與思科等大型科技股是好兆頭,因為他們市場類似,彼此息息相關。」

英特爾第二季亞太地區銷售比去年同期減少8.2%至44.1億美元,但比前季增加21%;美國地區銷售較去年同期減少14%;歐洲區業績則銳減34%。

小筆電專用的Atom處理器和晶片組,上季銷售較前季勁揚65%,增至3.62億美元。筆電微處理器銷售成長16.7%,伺服器處理器出貨量也比預期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