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15日發布修正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開放大陸銀聯卡在台刷卡消費,最快9月初大陸民眾就可持銀聯卡在台刷卡消費,將提高大陸觀光客來台觀光、消費意願。並為台灣每年新增新台幣1,000億元刷卡商機。

國內銀行也將可辦理相關收單業務,對收單銀行的手續費年收益至少可多出20億元的貢獻。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蕭長瑞表示,辦法發布生效後,金管會就可開始受理國內收單銀行、聯合信用卡中心等申請,台灣的聯合信用卡中心也要跟中國銀聯公司簽約,估計最快9月初銀聯卡就可進入台灣。

大陸地區金融機構發行的信用卡及轉帳卡,卡片上印有中國銀聯公司標誌者,就是「銀聯卡」,它是大陸地區市場占有率最高的信用卡及轉帳卡的品牌。

中國銀聯公司也是目前大陸地區,經營信用卡及轉帳卡,跨行資訊交換及資金清算業務的機構。

大陸銀聯卡來台使用研議多時,消算等技術層面問題一直待克服,15日金管會發布法令開放銀聯卡來台,也代表技術面問題都已解決。

根據金管會15日發布的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第2條及第7條之1修正案,明定國內信用卡業務機構經主管機關許可者,可以與銀聯公司,從事信用卡或轉帳卡的業務往來。

主要包括「銀聯卡」在國內刷卡消費的收單業務,以及交易授權與清算業務等兩項。至於國內銀行發行銀聯卡的發卡業務則未開放。

國內信用卡業務機構提出申請時,應提出應載明申請業務項目、業務合作條件內容、效益評估、糾紛處理機制及風險控管措施的營業計畫書。

銀聯卡來了 概念股歡呼

銀聯卡即將登台,金管會15日發布相關法令,國內金融機構己做好準備,等著爭取陸客持銀聯卡刷卡消費的市場商機。

 

政策有意開放大陸銀聯卡來台使用,法人認為,負責銀聯卡清算機制的清算銀行將直接受惠,百貨、3C通路等觀光族群次之,算得上「銀聯卡概念股」。

寶來投信投資長楊定國認為,如果政策開放大陸銀聯卡來台,必須有合作對口單位,代理的金融機構將優先受惠,手續費收入可望水漲船高。其次是有利大陸觀光客來台消費,但是不是「本來花1元,因為這樣就花2元」,可能還很難說。

日盛投顧資深經理鍾國民認為,銀聯卡來台灣不會是買原物料等大宗支出,而是會用食衣住行等民生消費品,推測遠百等百貨、量販等通路有機會受惠。此外,若業者可更積極與對岸銀行合作,或者也能提高相關商品銷售量。

「大陸觀光客來台灣,不可能都抱著一堆現金來玩」,一家投信公司總經理認為,開放銀聯卡對台灣經濟肯定有幫助,但效益有多大,目前尚難量化,只能肯定對一些消費產業絕對有幫助。舉例來說,手中有銀聯卡的陸客可能不會只逛不買,預料天仁茗茶等台灣名產業,或是3C通路都可以受惠。

至於上市櫃金融股可以受惠多少?他認為,受惠家數反而可能沒有想像中來得多,因為主管機關應該會決定一家清算銀行,先前傳出清算銀行不是台灣銀行就是兆豐銀行,若台銀出線,因為台銀沒有公開發行,對股票族沒有影響;若是兆豐銀,則兆豐金股價便有可能母憑子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