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口中的「震撼性策略夥伴」,昨天揭曉,NB代工大廠仁寶將投資70億元取得華映19.7%的股權,成為僅次於大同集團的第二大股東,而且仁寶也將進入華映董事會。

     大同集團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華映將擺脫產能競爭,專注於IT、中小尺寸面板的業務,短期內,華映也沒有投資新世代面板廠的計畫。

     華映也指出,和仁寶合作可望擴大及確保出海口,提高產能利用,使公司在下游整合上更趨完整。

     仁寶董事長陳瑞聰表示,華映的生產線可望穩定供應仁寶的NB面板需求,和統寶也有技術互補效益,仁寶不會主導華映營運,但希望與大同集團共同推動該公司轉型。

     華映財務長巫俊毅表示,該公司和仁寶、統寶在中小尺寸面板進行合作,由於仁寶是全球主要的NB代工廠,未來在NB面板上的合作會更為緊密。

     這項策略聯盟案,昨天也引起部分外資的疑慮,sell side希望仁寶能說清楚:1.價錢雖然不貴,但畢竟是策略性投資,綜效應大於資本利得的考量;2.華映產能折舊壓力雖減輕不少,但未來如何與大廠同樣折舊完畢的6代線產能,做更有效率的競爭;3.原本預期是要賣掉統寶,但現在還要投入更多的資源,這點需要說服國際機構投資人。

     麥格理資本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博淇昨日給客戶的報告指出,希望仁寶能「理智善用資金(use your money wisely)」,因為NB代工賺的是「血汗錢」,實在沒必要拿去投資高風險產業,現在就看仁寶怎樣把華映轉型。

     華映昨日召開董事會,通過發行股數不超過40億股的私募案,每股價格約2.5元,其中仁寶集團擬投資70%,大同集團(大同、綠能、尚志)投資30%。

     仁寶和華映開始接觸,並且在今年3月份達成初步共識。該項私募案預計在今年9月完成,總計大同集團持股比率約27%、仍是華映最大的股東。

     華映目前股本948億元,私募案後股本還將進一步膨脹到1,348億元。根據華映第1季財報,公司累虧達250億元,具備辦理減資的條件,一般預料隨著策略合作伙伴進駐,未來公司也將展開瘦身、調整財務結構。

 對於華映未來的發展規劃,大同集團執行副總林郭文艷表示,希望結合台灣系統廠一起對外打天下,同時將擺脫產能競爭,專注於IT、中小尺寸面板業務,短期內沒有新世代面板廠投資計畫,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華映和仁寶的合作案中於塵埃落定,請您談談這次合作的始末?

     答:大同一直很支持華映持續在面板業的發展,也很高興能夠引入仁寶這個重要的系統廠共同合作。去年的金融風暴給台灣面板廠很大的教訓,從產業的角度來看,景氣起起伏伏,但是需求一旦下來、訂單立刻被砍、產能利用率也被迫調降,面板廠的經營就很辛苦,因此也警覺到產能的出海口很重要。反過來看,系統廠會擔心在景氣好的時候拿不到面板,因此面板廠和系統廠合作有降低景氣起伏變化的效益。

     和仁寶的策略聯盟大概是從今年初開始接觸,而私募基本上會鎖3年,因此雙方都是考量長期合作。仁寶是很有競爭力的系統廠,未來也會請仁寶給予經營上的意見。

     問:兩大集團合作之後,對於華映的發展有何具體規劃?

     答:華映過去在IT面板經營就很深入,不過主要是集中在監視器面板,隨著仁寶加入,有助於拓展NB面板的業務。而過去幾年華映在中小尺寸面板也有很好的成績,和統寶也一直有業務上的合作,統寶有LTPS產能、華映有a-Si產能,兩邊有互補效益,可以合作拓展客源。未來華映會專注在IT面板和中小尺寸面板業務的經營。

     問:南韓兩家面板廠近來大動作擴充產能,從產能的角度會拉大和台灣面板廠之間的距離。您如何看待未來的產能競爭、華映有沒有新世代生產線投資的計畫?

     答:這一波金融風暴可以看出拚命蓋廠、產能競爭並不是在產業存活之道,因此未來華映會專注在IT、中小尺寸面板這兩個領域經營,短期內沒有進一步新世代廠的投資計畫。2007年面板大缺貨,有些同業大力投資,當時華映就在思考要先找到客戶才作投資,去年碰上的金融風暴需求急凍,公司也慶幸還好沒有貿然蓋廠。

     台灣公司在IT產業是全球數一數二、可攜式產品也是台灣的強項,年產量很可觀。因此結合台灣系統廠、深耕IT領域其實很有持續發展的機會。不過電視產業卻是另外一回事,品牌都掌握在國外大廠手中,而這些品牌廠也都有自有產能,台灣廠商其實很難打入。

     問:面板產業投資很大,經營很辛苦,大同集團會不會後悔跨入這個產業?

     答:經營產業是從長期來看,過去華映經營映像管產業曾經連賠14年,不過也有一年賺回3個資本額的風光時期。公司賺了錢就投資新興的產業,進入TFT面板領域。

     面板產業景氣好的時候大家都賺錢,景氣不好、產能利用率往下掉公司就開始虧錢。企業在不同時點會碰到各種問題,遇到困難就設法解決,企業經營就是如此。過去老總裁念茲在茲就是強調公司要永續經營,企業對員工更是有一份責任,經營就是如此。

 雖然事先消息就走露曝光,不過NB代工二哥仁寶還是如市場預期參與了面板廠華映私募,將認購7成華映私募股權,未來也將成為華映第二大股東。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也是面板鐵嘴,陳瑞聰說,現在產業來看NB面板缺貨短期難解,參與私募可以確保料源,未來華映也會轉型成為NB面板專業廠商。

     問:為什麼在這時候參與華映私募?

     答:從供應商角度來看目前NB面板吃緊,統寶的NB產能也不夠支應,現在看來NB面板缺貨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華映現在產能為4、4.5和6代廠,都適合用來生產NB、Netbook面板,所以仁寶參與華映私募也可以確保面板供應。另外,以仁寶進去的價錢來看,這個價格並不貴,是一個很合理的投資案。

     問:可是幾年前同業廣達才認賠殺出廣輝,仁寶現在有統寶還在虧損,為何還要擴充面板布局?

     答:現在的時點不同,廣達出售廣輝時產能都還是新的,當時負擔相當大。但是以華映而言明年以後折舊都將到期,費用上會大大減少,也讓華映競爭力大幅提昇。

     問:未來華映和統寶會進一步整合嗎?華映的新方向為何?

     答:華映不會和統寶合併,會各自獨立,不過也會合作,另外仁寶也不會去入主華映,會在董事會與大同合作。整個併購案還有一些程序問題,所以預計要到8、9月才會完成,仁寶未來會與大同合作輔導華映轉型,讓現在產品線簡化,華映未來會轉型成NB為主的面板廠,仁寶也會幫助華映產品在市場上的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