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人因夢想而偉大!那麼,你多久沒有做夢了?

真實世界中有太多限制,突破這些限制的方法之一就是做夢,無法實現的夢,叫做白日夢,而能實現的夢,往往就是一種突破,一種創意。

我大學時代就夢想自己能成為大學教授。畢業後在中鼎工程公司上班,我喜歡這家公司,喜歡工作夥伴,在工作上也很有成就感。不過,我記得我的夢想,工作兩年後,我還是辭了工作出國唸書,追求我的夢想。夢想,許多時候,是一個驅動力。

我還有一位碩士班的學生,畢業後來找我,說他找到花蓮一家五專的教職,同時也考上了長榮機師,他父母希望他當老師,但是他想去開飛機,他問我說要選擇哪一項?「當然是機師!」我說,如果那是你的夢想,你就要去追求。

許多人可能根本沒有夢想,或者他必須為五斗米而犧牲自己的夢想。但是,工作中許多的創意也是來自於夢想。有一次我上課時,我要求同學一同來做夢,去想:「我希望我的手機有甚麼功能?」於是同學們開始有許多奇怪的想法出來,像是我希望我的手機有粉撲的功能就好了、能有鑰匙的功能就好了、希望能幫我按摩、有暖暖包的功能就好了、能跟我講話就好了、能有多啦A夢任意門的功能就好了……,原來手機可以有這麼多的創意。

許多時候,夢想一開始可能是空洞與可笑的,如果有太多的恥笑,創意就無法延伸。這時,一個適時的鼓勵,能激發更多的火花。

我記得我在美國上課時,我的指導教授David Gustafson有一句口頭語是「Fantastic」(棒極了)!我記得每次在與他開會時,我明明提得是很愚蠢的想法,但他都會用「棒極了」這句話作為結尾,也因為他說棒極了,我得到了鼓勵,就在這蠢想法上改進,許多時候當蠢想法變聰明之後,就叫作創意。

所以在上課時,無論同學提得想法多可笑,我要求所有學生,都要以「棒極了」作為回應。

人生最可怕的事莫過於失去了夢想,在工作中失去了夢想,就成了工作的機器。生活中失去了夢想,就失去了靈魂。不過夢想不一定都很偉大,有一次我問我學生,西遊記的主角有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四人,你最像誰?你最想當誰?一位學生說:「我最想當豬八戒」。大家笑了,因為他說出大家心裡的話!呵呵。

無論是大夢小夢,你有做夢嗎?或當別人做夢時,千萬不要澆人冷水,請對別人與自己說:「棒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