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對於熟男熟女而言,他們可能更懂得愛情裡的進退陳述,畢竟經歷了少不更事時的衝動與大膽,他們明白每句對話與肢體語言的句點在哪?彼此界限在哪?儘管熟男熟女未必代表處理感情絕對成熟,但他們知道,少了青春的時間優勢,每一次邂逅,都代表人生價值觀再次磨合/改變的可能性。

《瓶中信》、《手札情緣》系列小說作者尼可拉斯史巴克的《羅丹薩的夜晚》,描述遲到的愛情技巧出色,讓人措手不及地看見內心裡那種柔軟、纖細的純真。雖然整體情節設定上異常煽情,卻也賺足觀眾熱淚。

《羅丹薩的夜晚》敘述李察吉爾飾演的外科醫生因為某次手術失敗,讓他背著極大罪惡感;黛安蓮恩飾演的中年婦女則因丈夫本來對她不聞不問,又劈腿外遇,突然間回心轉意重整家庭。黛安蓮恩因受友人之託,幫她在週末時代班經營民宿,趁機好好想想她與丈夫間的感情距離是否歸零。這時黛安遇見心事重重的李察吉爾後,才開啟了兩人釋放感情的機會。

李察吉爾曾對她說,他不想當什麼好爸爸、好丈夫,只想當個好醫生。或許是過度信奉醫師的優越感,把醫術擺在最前面,卻忘了醫德的可貴。於是當不幸過世的病患家屬質問他時,李察吉爾並不明白為何家屬這麼憤慨?直到黛安蓮恩點破李察吉爾的問題,識出他缺乏憐憫心,李察吉爾這才發現自己原來不算懸壺濟世的好醫師。

相同的,黛安蓮恩也未必是個好妻子,為了捍衛自己的愛情高度,她拒絕要求重新燕好的丈夫。李察和黛安因短暫的週末相遇,催化了浪漫情愫。座落在海邊的民宿為他們帶來寂寞進駐的機會,兩人在風雨交加的夜晚,風聲雨聲海浪聲是絕佳的助燃劑,任何人在這樣的音景中,都會尋找擁抱增溫的可能性。兩人面對遲來的愛情,急忙地重新設定人生座標,為彼此跨出另一步。相約重逢時的期待,不亞於面對初戀時的驚慌失措。

雖然,《羅丹薩的夜晚》沒有投射出真正Happy Ending的結尾,讓美好想像停在來不及觸摸的戀曲。終究人們總習慣紀念那些遺憾,驗證自己走過的璀璨光芒。《羅丹薩的夜晚》故事或許比不上同性質的《麥迪遜之橋》來得精巧動人,但對於看待中年之後的感情轉向,或許我們需要記得,走得太急的時候,偶爾得回頭沉澱感情原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