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人難免碰到低潮,工作不順、被欺負、受挫,甚或莫名其妙失業、失戀等等,遭遇重大挫折時,這時候如果身邊有個人,他/她會是你生活上重要的支柱和倚靠,失去了他/她,會覺得有如世界末日到了,甚至會覺得生活了無生趣。

太低潮 用溫柔綁死情人

人生低潮時,我們就像快溺水的人緊緊捉住浮木般,緊緊的捉住身邊的愛人,於是,對方成了我們的生活重心,天天三餐問候再加morning call和睡前的溫柔愛語,反正時間多,也沒別的重要的事,花所有心神跟力氣將對方照顧得無微不至,進而從付出的同時,以為自己很愛對方,沒有對方活不下去,也以為這分感情真是幸福完美。

可是,我們看不到的是,我們的愛太瑣碎,綁得對方無法呼吸,也扼殺了原本這段感情應有的成長。

太生氣 情人成了情緒唯一出口

更糟的是,萬一有所不順,伴侶成了唯一的倚靠和情緒出口,偏偏這時候的我們,很難記住什麼EQ情緒智商的,什麼話都說得出口,什麼惡劣的態度都擺得出來,而當對方覺得我們不可理喻而不予理會時,會更生氣:為什麼都不來求和?為什麼不哄哄我?不論是大吵大鬧或是冷戰不講話,只會把感情愈吵愈淡、愈吵愈薄。

太受挫 讓沮喪啃噬了自信

當我們偶爾冷靜下來,獨自一個人面對自己時,不禁感嘆為什麼兩人會走到這一步?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可是我們已經受挫到習慣性的忽視自己、看不到自己,心心念念的,只在乎對方待我如何如何,而情感的不順,會是自我沮喪的雙重打擊,於是人愈發消沈、愈發沒自信,甚至會自甘墮落的自我否定,懷疑對方是不是不愛我了?是不是移情別戀了?

愛情無法拯救你 自救才是上策

愛不是不能同甘共苦,我們也聽過很多互相扶持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但就算我們在低潮時身邊有浮木,畢竟浮木不能帶我們游上岸,只有靠自己振作起來,攀著浮木向前划動,才可以更快更輕鬆的找到岸邊。

很喜歡電影《在世界轉角遇見愛》裡故事主人翁亞歷山大處理自己感情的方式,在一場車禍後他失去了記憶(這還滿老梗的),外祖父陪著他作一趟尋找記憶、大自然療法的單車之旅時,途中遇見了一位美女,在外祖父的煽風點火、推波助瀾下,兩人做了第一次接觸,點燃愛的火苗,可是他並沒有盲目的瘋狂追求她,而是收拾好破碎的記憶,重新接納了自己,才自信而亮麗的重新出現在愛人面前,用最大的誠意贏回自己的愛。

所以,人生低潮時的愛情,應該是找到自己和戀人相處的平衡點。能不能站起來,不是愛人可以給你的,而是自己重新找到站起來的力量,當然,有她/他的倚靠,會讓人覺得走得更舒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