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一個外國建築師,在台灣享有像他一樣的盛名,擁有那麼多的粉絲,還有成堆的書籍介紹;有人每周一天晚上固定去上與他的作品有關的課,有人組成建築旅行團,專門去日本看他的作品;甚至他即將在台灣舉行一個有「萬人布道大會」之稱的演講(編按:2007年6月9日)。

他是安藤忠雄(Tadao Ando),一個令時尚大師亞曼尼也心折的空間哲人,一個讓人不知還能從何寫起的日本建築師。

安藤忠雄今天將在台北小巨蛋發表他個人歷年來最大的「萬人建築演講會」,雖然場地只能容納約1.1萬人,但主辦單位TOTO老早就已收到超過2萬人報名,因此有至少1萬人須候補,打破建築演講人數的新紀錄。

安式風格

他用方與圓,把宇宙框給你

1941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的安藤忠雄,今年66歲,只有高中畢業學歷,從未受過正規的建築教育,成為建築師前,曾當過拳手,用賺來的錢到世界各地旅行自學建築,以自修方式,傳奇地奠定了在日本建築界大師的地位,也受到西方人士景仰。

安藤忠雄1969年創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1976年完成住吉長屋,成為日後安藤忠雄著名的清水模、幾何形狀的代表作;近年來他透過清水混凝土建築,引發風潮,並在全球各地快速走紅,知名的作品包括去年完工的日本表參道之丘、光之教堂、東京美術館、亞曼尼劇場等。

安藤忠雄目前在台灣唯一的代表作,是新竹交通大學的美術館與建築館設計案,這是他在亞洲、非日本地區的第一個設計案,不難看出安藤與台灣的特殊情感。

安藤甚至還專門為台灣學生及年輕建築師,安排了一個「Ando Tour安藤忠雄建築之旅」,這是全世界唯一由安藤親自規劃的旅程,為此他還親自打電話給Westin旅館要求特別價格,以便學生可以住得好,讓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劉育東每次提到,都非常感動。

台灣人「回報」安藤的方式也很熱情。2005年起舉辦的Ando Tour,每次160個名額,「訊息上網五分鐘,報名立刻爆滿」;也有單位開設安藤建築美學課程,吸引許多非建築背景人士參與,課程結束經常還會搭配親赴國外實地參訪;推崇安藤的台灣創意人,更是多到不勝枚舉。

到底台灣人「迷」安藤,是在迷什麼?

「安藤有個特質,作品如其人。我不知道其他人迷什麼,但我迷安藤是迷這個。」曾在2003年邀請安藤忠雄首次來台演講的劉育東說。

劉育東認為,奉行極簡主義的安藤,作品空間內斂、神秘且自有天地。他迷倒全球、自創的「安式風格」,包括清水混凝土所表現的純淨,光所營造的精神、水所成就的意境,還有「他用簡單的方與圓,就把宇宙框給你,在他的房子裡,會有這裡就是宇宙的感動。」

劉育東觀察,安藤其實是個性有些害羞的大師,表現在他的作品上,就是真誠,例如他用清水混凝土,就是呈現真實的原貌,從做人到做房子都很一致,彷彿那是從他性格裡發展出來的建築物。

劉育東說,很多國際建築師成名後不斷接案,不怕作品「失控」,過去一年若做一個案子,成名後可能一年做十個,只要保持每年有一個傑作就好;但安藤開業30多年,至今事務所仍維持早年的25人規模,堅持「在自己頭腦能負擔下,每一座都要是傑作」的案子才接。

安式作品

他微服出巡,不滿意就拆掉

「他的堅持,應該來自他不愛錢。他接的案子不見得是高價,而是都以有沒有意義來決定。」劉育東指出,幾乎每三天就有國際業主想找安藤設計,但他第一時間就先推掉了90%,只在10%中選擇他認為有意義的少數幾個來做。

安藤對自己的作品很重視,不時就會親自跑去監工他設計的房子。劉育東帶學生到日本參加「Ando Tour」,曾聽工地主任親口告訴他:「我們都好怕Ando桑微服出巡,他只要一看到不好,就要敲掉重做。」

安藤也是一位極重視社會責任的建築人。他是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1995年得主,歷年來國際得獎無數,但他捐出獎金,成立安藤忠雄基金會,與他配合的營造廠也提撥相對基金,每年提供亞洲15位建築系學生,到日本免費見習一個月,交大每年都有一個名額。

曾參加Ando Tour的交大建研所博士三年級學生吳彥良指出,親眼看到安藤設計的房子,帶給他最大的震撼是「哇!原來建築可以這樣蓋!」更加認同安藤極力主張的「建築是要靠旅行來體會」的觀念,畢竟光靠照片很難完全表現空間現場氛圍。

安藤有「建築哲人」之稱,是東方極簡美學的大師,他蓋的房子,與其說是讓人居住,更像是「心靈的居所」,這份「安心」,正是台灣近年經歷許多亂象後所欠缺。從「安藤現象」看台灣的建築學習熱,期待有一天能讓我們的城市美學更加提升,文化心靈更有所適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