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夫妻間要坦白、要有信任感,但如果有一方發生婚外情,想得到對方的原諒,「坦白從寬」真是不變的法則嗎?

親密關係的基礎是誠信;但是,向配偶誠實說出自己的秘密之後,卻使彼此關係加速分裂,難道「坦白」是親密關係的罩門?那麼,「欺騙」會是婚姻的護身符嗎?

近日新聞中,有一個丈夫對妻子坦白說出自己的兩樁婚外情,原本以為可以「坦白從寬」,既往不究,誰知被妻子一狀告上法庭,讓錯愕的丈夫吃上了官司。

外遇者在「招供」後,卻陰溝裡翻船,許多人不禁要問:誰說「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內心糾結>三個木箱 站在哪一個?

婚外情,到底該不該對配偶坦白的說出來?

英國的海德公園中,有一個可以發表個人意見的「演講者角落」,人們可以站在木箱上,自由發表演說。在婚姻的秘密花園裡,也有三個木箱:「誠實是最好的策略」、「不誠實是最好的策略」及「不知道什麼才是最好的策略」。

要如何選擇呢?

外遇的一方,不論是基於什麼動機,終於鼓起勇氣,站上了「誠實」的木箱,向配偶坦承自己的婚外情。原本期望可以像砍倒櫻桃樹的華盛頓一樣,有個好結果,誰知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而變化總是讓人難以招架。

從另外一個視框來看,如果相信「讓對方蒙在鼓裡,才是仁慈的」,所以,去站在「不誠實」的木箱上,繼續抱著自己的小秘密,過著「雙重」的生活,那就要好好研究——如何吃燒餅,可以不掉芝麻?更要祈禱第三者不會上演一齣「致命的吸引力」。

至於站在「不知道」木箱上的人,由於無所適從,而感到無力。若是基於夫妻情義,為配偶設身處地著想,就無法欺騙下去,但是基於同樣的理由,也無法不欺騙下去,因此,只好癱瘓在木箱上。

<期望有誤差>告白迷思 你想清楚

關於告白婚外情,到底是誠實有理,還是欺騙無罪?先澄清幾個相關的迷思之後,才不至於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迷思1:很多人一相情願的以為,自己能夠鼓起勇氣,把秘密說出來,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因此期望配偶即使不用掌聲鼓勵,至少也要想到「浪子回頭金不換」。

事實:向配偶「告白」婚外情,不是施予對方的一種「恩典」。外遇者自己先做了違背婚姻誓約的事,還要求配偶感佩自己勇氣可嘉,未免太自我中心了。

迷思2:如果外遇者願意告白,配偶就應該識大體,原諒對方,不要再計較。

事實:一方選擇了「坦白」,並不意味著另一方就「應該」要選擇「從寬」!如果一個人在你的心上刺了一刀,再轉一圈,讓你血流如注,還不准你喊痛,否則你就是不視大體、不懂得包容,那麼,在婚姻中,誰還要傻傻的遵守承諾?

迷思3:外遇者既然願意坦白,就表示他/她是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此,把秘密說出來後,就可以心安理得了。

事實:外遇者向配偶告白,並不算是已經為自己的出軌行為負了責;真正的負責行為,是在告白之後才開始。至於要說到「心安理得」,還言之過早。

迷思4:外遇者既然願意坦白,也就意味著是真心的懺悔,不會重蹈覆轍。

事實:許多慣性的外遇者,每次痛哭流涕的告白後,仍會故態復萌、一再劈腿。

迷思4:外遇者既然願意坦白,也就意味著是真心的懺悔,不會重蹈覆轍。

事實:許多慣性的外遇者,每次痛哭流涕的告白後,仍會故態復萌、一再劈腿。

<做好心理準備>「自首」前 掌握2原則

若是已經淌進了外遇的渾水,該如何決定,要不要去「自首」?這個決定,當然要由當事者自己衡量,因為每個狀況都不同,而且難以化約;不過,有兩個原則,可做為決定的參考。

1.面對自己時:「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人可以騙天騙地,總是騙不過自己,所以要不要去向配偶告白,先誠實的問問自己:要告白的動機是什麼?希望達到什麼目標?告白之後,是否能給予配偶再承諾、再保證?

2.面對配偶時:「務實是最好的策略」。

告白前要先做些準備,而不是一時的興之所致、突然有了頓悟,就立刻冒然去告白。坦承婚外情,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知道「颱風」要來,總要先做防颱工作。

因此,外遇者要想想看:對自己的配偶,有多少正確的了解?配偶能承受多少?是否要請親朋好友,先透點風聲,讓配偶有些準備,再去告白?何時去?用什麼方式?對於配偶的反應,如何因應?……。

這些評估和準備,都要務實,而不是道聽塗說,人云亦云,因為適用於別人的方法,未必適用於自己的狀況。可以的話,最好先與有諮商訓練的專業者討論,以免弄得荒腔走板,難以收拾。

有勇氣對自己誠實,才有勇氣對配偶誠實;只有以務實的態度解決問題,問題才能逐步解決。

<婚姻課題>該不該妥協 因人而異

在婚姻課題中,「妥協的藝術」是必修的課程;懂得相互「妥協」是維繫婚姻關係(或長期承諾)的要素之一;不過,對哪些事妥協?如何妥協?妥協到什麼程度?等等狀況,卻是因人而異。

「外遇」是絕大多數的長期關係中,很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去妥協的問題。因為婚外情,是一種會動搖「家」本的麻煩。對於外遇者的配偶而言,是對「自我形象」的衝擊,甚至無法肯定自己是誰,而出現了自我定位的危機。

此外,它也會對親密關係產生不確定感——對於要如何界定彼此的關係,感到矛盾、茫然和焦慮不安。

因此,夫妻應正視外遇問題,以及它所引起的傷害、痛苦,能共同約定去積極避免,謹慎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