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聯發科是台灣電子股的兩大獲利王,不僅具有獲利實力,也是少見可將股王寶座「失而復得」的戰將,目前主力產品都和手機有關,一邊是走貴族路線的智慧手機,另一邊是走平民路線的山寨大王,演出景氣亂世中的絕妙戲碼。

聯發科在民國91年以光儲存晶片龍頭坐上台股股王。宏達電在95年更創下電子股股王的1,220元新天價。96年聯發科一度重拾股王寶座,但年底和宏達電交手失利,宏達電幾乎蟬聯台股股王至今,晶華、洋華都只是短暫稱王。

宏達電和聯發科如今有機會再度交手,除了內在實力外,更多的是外在環境因素。

從市場區域看,宏達電擅長是歐美成熟市場,由於消費者在金融海嘯中縮減支出,形同大餅縮小、爭食者增加。聯發科的入門手機則在中國大陸與新興市場趁勢而起,符合現階段消費者追求「高性價比」產品的需求。

聯發科在2G手機晶片更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和大陸一年上億支的山寨手機市場共同成長。宏達電的智慧手機面臨蘋果、RIM以及既有手機品牌的競爭,在競爭者眾多下,「藍海」變成「紅海」,失守過去的35%以上高毛利水準,影響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