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春秋戰國時期,游說之士奔走於各諸侯國間,利用三吋不爛之舌,向當朝握權者進獻富國強兵之計,同時也使自己的政治理念得以實行。時序進入二十一世紀,封建體制不復存焉,然而如何在適當的時間點,說適當的話,達到有效的溝通,依舊是一門顯學,今日最明顯的成功範例,當屬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僅在政治領域如此,一般上班族隨著職務的變! = EE、或是業務上的需求,一日之中總不乏機會為工作發聲、為專業發聲,同時也必須藉由一次次的公眾溝通,讓自己的想法被認同並得以實現,完成階段性目標。雖然有效的公眾溝通無法一蹴可幾,但仍可按部就班的進階達成。一般人在練習公眾溝通時,其實可分成三階段要求自己:

1.表達力:
無論是社團法人幹部、中小企業老闆、或是在工作上剛起步的初階主管,面臨到公眾溝通的場合時,常常手足無措,甚至開頭的第一句話究竟該說什麼,才不會貽笑大方很多人也不清楚。其實上述問題都是屬於「表達力」的範疇,大多都有公式可解。以美國為例,我們常在國際新聞上看到,假若加州發生山林大火,記者隨機採訪受災戶,我們會發現大多數受訪者皆能完整表達前因後果,從時間的先後發生順序、當下的情況並對照自己的心? 1= A 1A 乃至於該事件的啟示,受訪民眾大多可以講的頭頭是道。這是因為他們從小就接受了表達力的訓練,因此在面對公眾時,肢體、表情、眼神都能處於最得體的情況,並專注於內容的傳述及隨機問答。因此公眾溝通最基礎的第一步,就是「表達力」的培養訓練。

2.結構力:
若您因工作需求,經常面臨定期業務報告、提案簡報,想必已累積超過百次的上台經驗,手腳早就不會發抖、簡報內容也大都有所掌握,基礎表達力已不是問題;此時您需要培養的則是「結構力」;也就是讓內容更有邏輯性,更易於讓聽眾了解記憶。例如一般人在做簡報時,聽眾常常會發現,聽著聽著好像第一點跟第四點很類似,其實可以歸在同一點說明,或是第三點跟第五點好像倒果為因,第三點是果而第五點才是因。凡常讓聽眾花很大的力氣? A= BBn自己重頭將簡報內容邏輯化,才能進行理解及記憶,原本是簡報者的工作,現在卻成為聽眾的「負擔」,這就是簡報缺乏「結構力」結果。

3.說服力:
若個人的表達力與結構力很不錯,報告的內容聽眾們多能懂、也會記得簡報重點,可是卻不清楚為什麼聽眾配合執行的效果卻不彰?這也許就是「說服力」不足的結果。以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例,他的演講特質之一,就是利用押韻、排比、對仗等句型,提出論點及例證。並且搭配動人的聲音表情,豐富而精準的肢體動作,讓內容除了邏輯嚴謹之外,還能感動人心,完美組合「說之以理、動之以情、服之以德」等技巧,讓聽眾聽完他的演講= AB! A不得不為他所折服,不得不被他說服,這就是巧妙結合各類說服技巧的效果。

其實有效的公眾溝通並不難達成,如果能夠按部就班,掌握技巧逐一練習,假以時日您也能從容的在台上說話,並成功贏得事業上的支持與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