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名言說:「外表的美麗令眼睛入迷,內在的美麗令心靈入迷」。但經典,是用來形容禁得起時間考驗、足以成為後世楷模、內外皆美的人事物,它看似簡單,卻需要深厚的文化素養作為後盾。內在的經典,需依靠長時間智慧的淬鍊,讓思考脈絡分明、心境返樸歸真;我也發現,外在的經典和內在相似,都需要為自己去蕪存菁,回歸單純。綜觀過去,幾乎所有知名服裝設計師的經典作品都非常簡單精練,服裝設計師凱文克來(Calvin Klein),就曾提起在紐約服裝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唸書時,剛開始製作的服裝往往有瑕疵,因此就會加上蝴蝶結、鈕扣、縐褶…等裝飾,直到將整件衣服的瑕疵掩飾為止。凱文克來開始工作以後,才學會「減法」,也才了解什麼叫做真正的功力---把一件服裝上所有的裝飾都拿掉後,如果這時剩下的線條依然十分精純,這時就能看出一位設計師的功力。的確,唯有精純簡單的設計,才能讓一個人在安穩、優雅的氛圍中,展現屬於自己獨特的質感與品味。

一般而言,當您外表穿著偏向華麗複雜,會使人的注意力分散在衣服上,削弱「您」本然的氣質與氣魄。經典服飾之所以經典,就是因為它擁有低調(不說話)的特性,能襯托出您的本質與風格,例如香奈兒女士的鑲邊花呢套裝、黑色小洋裝,或是奧黛莉‧赫本的黑色高領毛衣、平底淺口鞋,都是用最簡單無華的設計,將她們雋永的優雅風韻襯托出來,不僅自成一格、造成當代潮流,同時也在人們記憶中,成為時代的經典。也就是這樣低調的特性,所以無論哪個時代、地方、什麼特質的人,經典服飾都能為他展現個人極限的特色;因此,經典服飾不會輕易受到時代、潮流、地域、民族性影響,這也是為何西裝、套裝、針織衫、短裙…等,能一直為形形色色的男女們,創造出優雅、經典、又不失個人特色的形象。

其實,建立經典的外在形象並不困難,首先要建議您把握住「簡單」這個原則。我們可以將凱文克來(Calvin Klein)的經驗作為借鏡,想像拿掉衣服上所有的裝飾後,您本人是否顯得更為「精純」了?再者,
請讓全身上下的配色不超過三種顏色,並且色彩的比例要有主、副之分,研究顯示,70%、25%、5%就是經典的服裝配色比例,像是黑色西裝佔70%、白色襯衫佔25%、暗紅色領帶佔5%,就能為一名男士展現他的職場專業與氣魄。

最後提醒您:唯有合身,才可能經典(但不是緊身)。因為衣服和身體間的關係非常緊密,我們常發現,優雅的人在穿衣時,總是能讓衣服與身體產生共鳴,不僅身體能感受衣服的柔軟舒適,衣服也會順著身型展現貼合度,讓全身的線條都非常自然流暢,不給人「衣服在喧賓奪主」的感覺,同時您的形象會十分有整體性,並且很簡單,簡單到足以襯托您的本質,讓人與您對談時全神貫注在您的身上,那麼不要懷疑,此時您的外在形象? 已經成為經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