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威爾許是美國奇異公司第八任執行長,他帶領該公司長達20年,不但打造了「奇異傳奇」,亦使奇異公司成為美國最有價值的企業之一。

威爾許認為一位成功的企業領導者或經理人,應具有4E的特質:

Energy(活力):成功者應是朝氣蓬勃,活力充沛;Energize(激勵):應善於激勵自己,也善於激勵別人;Edge(優勢):應善於掌握有限資源,進而創造優勢;Execute(執行):應先明列計畫,然後徹底確實執行

早年當他還是個實驗室的小主管時,每當團隊成員爭取到一筆500美元的訂單,便將客戶名稱標示於牆上,組成客戶的「500元俱樂部」。只要該俱樂部每增加十名成員,員工們即舉辦慶功宴慶祝。他以這種簡單卻能直接激勵人心的方法,使該部門的業績迅速成長,在幾年內,即讓年營業額躍升至數千萬美元的規模。

藉由威爾許的4E,我們可以來思考一下「計畫」的效益。

Energy:計畫可使自己充滿活力,提高工作上的成就感;Energize:計畫可激勵自己,讓自己不輕易懈怠;Edge:計畫可使自己掌握有限資源,進而創造優勢;Execute:計畫可使自己有實際執行的藍圖,避免徒勞無功

瞭解了計畫確實可在工作上帶來實際效益後,我們該如何規劃個人的工作計畫呢?請參考以下的「PLAN」原則:

一、P(purpose,目的)訂立計畫前,請先確認該計畫的目的或標的。

例如為了完成某項專案,為了達到某一營業額,或是為了增加至某一來客數等。確立計畫的真正目的後,列計畫才有意義。

二、L(lead,引導)計畫必須具有引導自己或同事在不同階段進行各項工作的功能。

計畫內容必須詳盡確實,包括細項工作、執行時間、負責人、考核點等項目,讓所有共事者都知道在何時何地應做何事何物,並瞭解應於何時之前完成。

三、A(action,行動)在計畫的各個工作細項前,應加上一個動詞,為計畫賦予生命力與行動力。

例如寫業績100萬元,不如寫衝刺業績至100萬元;寫良率99%,不如寫提高良率至99%。將計畫內容從靜態的名詞轉為動態的動詞,可有效刺激工作的慾望與意念。

四、N(note,記錄)一份完善的計畫,有賴反覆思考。

為避免重複修改耗費太多的時間,在剛開始列計畫時,即應在筆記本上記錄考量的重點及注意事項等。先列出計畫的主要架構,再逐步修正,以完成最佳的計畫。

請以威爾許的4E鼓勵自己,也請善用「PLAN」原則,為自己列出最合適的計畫。希望準時下班及提高效率的人,請從列工作計畫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