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畢業典禮,媒體最愛問畢業生的問題是:「薪水多少,你就願意做?」台大美女林俞汝是工管系應屆畢業生,受訪時說只要22,000元,媒體譁然並爭相轉載,「台大生?,2萬2就願意做了!」

這個數字,其實不低,比一般應屆畢業生硬是多了3千元!根據「yes123求職網」今年5月調查,發現今年應屆生雖然自認起薪平均有2萬5千元,但只要給1萬9千元,他們就願意做了,這比勞委會規定的「最低薪資」17,280元,只多了1千7百多元。

新人的起薪愈來愈低,是台灣這兩年的趨勢;未來是否會走高,我認為會在這個低谷地帶迴盪好一陣子,這是所有新鮮人要有的共同體認。

但是值得慶幸的是,低薪只會出現在「起薪」與「時薪」這兩塊區域,對於有經驗的老手,企業仍是大方的;也就是說薪資將步向M型化,高者恆高,低者恆低,不過高者如華爾街金融操盤手也風光不再。

在起薪普遍低落的今天,你在乎的重點不應該是起薪,而是5年後、10年後的身價。如果你的行情拉抬不上來,只有3個原因:入錯行、選錯工作,或努力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