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美國公布6月失業率上升至9.5%,創26年來新高,非農業就業人數減少46.7萬人,都超乎預期,反映在美股當日重挫逾2.6%。從股戰觀點,台股投資者一定要從霧裡看花中脫身思考,投資底座才能穩如磐石。

就業數據不理想確實顯示美國經濟不佳,但是失業數據向來是總體經濟中最後落底者,在投資思考上一向不是重點,加上非農業就業人數的減少在元月衝到74.1萬人高峰後,目前下降速度已在放緩,而且從兩項製造業先行指標ISM製造業指數(每月第一個營業日發布)與耐久財訂單的連續月份轉好,美國經濟衰退已逐漸退去。

ISM指數是象徵製造業景氣榮枯的最重要數據,是直接調查全美50個州21個產業、超過250家產業公司的採購經理人對往後7、8、9三個月看法所得出。6月份ISM製造業指數上升至44.8,連續第六個月上揚,是2008年9月以來新高,雖然尚未回到榮枯分野50以上,但已跨過關鍵讀數42.4(被經濟學家視為製造業陷入衰退的臨界值),其細項目中的新訂單指數於5月已領先站上50,再配合製造業出貨相當重要指標—耐久財訂單月增率自2月翻正後,四個月中三度成長,5月月增率達1.8%,來自於機械類產品新訂單大增7.7%,連續第二個月增加,電腦與電子產品新訂單月增2.2%,為三個月來第二度上揚;電腦與相關產品新訂單月增9.4%,為三個月來首度增加。

顯示美國製造業活動愈來愈活絡,景氣逐漸回升,股市投資者對經濟指標發布的時空解讀與政府領導者的談話,都必須精銳思考,分辨解讀,才不會被浮面交易現象打亂投資交易,進而拋離常態性成為訊息發布受害者。

從經濟指標解讀再深入思考美國百姓生活現況,《變形金剛2》在北美地區上映五天票房達2.01億美元,是影史上第二名,僅次2008年暑期上映《蝙蝠俠:黑暗騎士》2.03億元。經濟愈不景氣,美國民眾生活愈苦悶,將希望寄情在電影世界裡,反創造娛樂業榮景。

這種情緒發洩依歷史經驗,會逐漸蔓延出消費潮,過去美國出現七次經濟大衰退中,有五次電影大賣,例如2001年的電影票房比2000年成長8%,這次金融風暴下,各產業都大幅衰退,但電影娛樂2008年較2007年仍成長5%,2009年第一季的年增率更高達17%,電影直接投射人心,隨著電影收入大增,也代表向來以消費為重的美國人情緒壓抑愈高漲,物極必反,當苦悶到臨界點,美國人一定會大發洩,今年耶誕節美國人消費力,將成為情緒發洩購買潮。

我們最近走訪的一家生產膠帶、各式民生消費與電子產品包裝用的塑膠薄膜廠商,從其歐美客戶訂單回報中看到這樣商機:「我們用來包裝薑餅屋的塑膠薄膜單子接得實在好,今年美國薑餅屋(耶誕節應景點心)會賣得好,因為美國人悶了太久,大家都想過個好節,好好消費。」

從11月份感恩節到12月底耶誕節,一向是歐美國家一年中最重要消費高峰,但2008年美國民眾度過1980年以來最冷清耶誕節,人的內心對未來充滿恐慌,直接呈現在消費劇減、儲蓄率上升。2008年7月美國個人消費支出月增率轉負值,至12月-1.1%出現連五個月負成長,零售銷售月增率也從-0.6%一路下滑至-3.2%,美國儲蓄率在2008年4月時為0,至12月上升至3.6%,並一路上升至2009年5月的6.9%,再創15年來新高。

這時解讀又如同經濟指標解讀一樣重要,當大眾對美國高儲蓄率採負面解讀時,我的解讀是:向來不儲蓄的民族,這麼短時間儲蓄率拉到6.9%,情緒大發洩帶出接棒式的消費需求已不可擋,這會是台股三季末四季初最大喜鵲,此刻台股投資者買股心應大於賣股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