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領時代來臨,多少錢才夠退休?政大保險系教授王儷玲表示,若活超過八十歲,約需八位數才能維持退休前八成生活享受;假設勞保基金財務不短缺,退休金缺口約三百萬;倘若勞保基金無法支撐,缺口約五、六百萬;若全部只能靠自己,自籌款當然就是一千萬。

     多少錢才夠退休?無標準答案。陽春算法為:先算每年得花多少錢,再乘上預期餘命,例如研判退休後每月需三萬元、可活二十二年,就需七百九十二萬。

     想要維持八成生活水準 教你這樣算

     若考慮各種參數,王儷玲舉了個案例,教你可以這樣算。假設葉小姐今年四十五歲,單身,二十五歲開始到貿易公司上班,目前月薪三萬五,預計薪資每年成長二%,希望六十歲退休,並維持八十%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即希望退休後的生活費用支出,能維持退休前薪資的八十%),且預計活到八十二歲。

     如此可算出,葉小姐六十歲退休前薪資約五萬,八十%退休所得替代率代表退後每月需備四萬,因預期餘命二十二年,若不考慮長命百歲或通膨惡靈來敲門,共需準備一O五六萬。

     假設葉小姐勞保投保年資三十五年,勞保年金會給六百萬退休金,另,職業退休金部分,假設勞退新制帳戶平均報酬率二%到三%,如此還可獲得約一百萬元退休金。王儷玲說,把全部所需退休金(一千萬)減勞保年金給付(六百萬),再減勞退新制帳戶給付(一百萬),葉小姐還有三百萬元退休金缺口,這還是最佳情況呢(見左表一)。

     勞保基金只剩兩千多億 何時破產不知

     王儷玲提醒,勞保基金目前只剩兩千多億,何時破產不知,若考量有關風險,退休金缺口恐達五、六百萬;倘若葉小姐沒加入任何社會保險制度,須自籌的退休金缺口就是一千萬(見左表二)。

     富邦人壽百萬圓桌終身會員謝佳芳也說,以夫妻二人為例,假設六十歲退休,預期餘命八十二歲,每月基本生活三萬五,如此要準備九二四萬。兩夫妻若想過得舒適點,而非只是每天看電視、爬山、逛公園等免費娛樂,則需準備一千萬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