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品牌維持創新能力與態度,關鍵因素不在行銷或研發團隊身上,真正的key man其實是老闆!

「2009年台灣國際品牌論壇」活動中,學員席上出現穿著正式服裝的中年人,仔細聆聽台上講師演講「百年品牌如何創新」,同時還在分組討論中與其他年輕學員一起討論。

他是花仙子企業集團總裁王堯倫,身為股票上市企業總裁,為何還來當學生?他笑著說:「百年品牌要創新,通常關鍵在老闆身上,老闆腦袋不夠創新,就會阻礙企業創新、品牌發展。」

百年品牌如何保持年輕化?

王堯倫表示,花仙子集團旗下有相當多品牌,包括花仙子、克潮靈、康寧、去味大師等20多個,他從組織溝通、人員下手,也在形象廣告與研發上花大把鈔票,但「品牌年輕化得靠長期經營,並非一朝一夕可成,更不是自己說已經年輕化了就算數,必須從各方面著手,光靠一、兩個策略是不夠的。」

他也指出,老品牌要年輕化與創新,業者必須了解年輕消費者的心靈層面,將產品與年輕人結合,啟動年輕消費者的消費慾望,才能使他們關心品牌與產品。

「沒有關心就沒有消費,啟動消費慾望是門功課。」王堯倫認為,這是老品牌年輕化的關鍵,但更重要的是,企業領導人必須打從心底認同及推動品牌年輕化。

他說:「老闆或高階管理者,如果沒有老品牌年輕化的認知,反而會成為品牌年輕化的最大障礙。」這也是他身為企業總裁,卻依舊不斷參與品牌課程的原因。

中華電信總經理張曉東也指出,老品牌年輕化要從經理人做起,因此要授權給專業人才。

張曉東笑著說:「我不懂流行音樂,但中華電信切入數位音樂市場,就要靠年輕專業人才,因為他們才是最貼近年輕消費者的專才。」

張曉東表示,老品牌給人沈穩、信賴的價值,但服務或產品沒有年輕化就會被淘汰。管理者如果阻礙年輕員工的創新工作,品牌就會老化,所以他授權年輕員工,「他們一日的創新,比有經驗的老員工花一年思考來得快」。

中華電信目前大量採用年輕員工的提案,希望讓中華電信這間老店能夠更被年輕族群接受,持續領導品牌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