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發生一樁泯滅人性的弒母慘劇。一名逆子為了向母親要錢、借車被拒,竟狠下毒手將母親勒斃;行兇後,還盜刷母親信用卡四處購物,開車載女友遊玩,拍下滿臉笑容的照片。落網後竟還毫無悔意,氣得承辦警察大罵:「太冷血!太可惡了!」

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上面的例子就是貪欲過度,被物役使到喪心病狂的明證。類此悲劇,因毒、酒、賭而殺父殺母者何其多,這是物欲橫流下的社會產物,老子早就「言之諄諄」,但多數人管他「老子不老子」,依然「聽者藐藐」。結果呢?只更突顯空虛、不足罷了!

星雲大師十二歲就跟隨志開上人出家,一次受到師長責備,志開上人知道他受了委屈,特地找去談話,並問近況,大師誠實回答:「衣單不全、紙筆不周。」志開上人說:「你沒有錢,要我給你,這很容易啊!我這吃茶的茶葉錢省下來給你,你也用不完,但我就是不給你。為什麼?你現在不懂,不過將來會懂的。」

的確,在當時那種貧窮、一無所有的情況下,大師確實不懂;但後來,大師說:「『不給』兩個字,對我一生最大的益處,就是養成我淡泊物欲,和『不要』的性格。我沒有購買的習慣,因為沒有任何東西能誘惑得了我;對於身外物,我統統不要,一切現成,一切滿足,這都得益於我偉大師父的培養。」

淡泊,才能真正得到心靈的豐足、精神的富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