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開放來台效應再發威,台股昨日大漲146點順利飛越6500點大關,儘管距離前高7000點還有500點差距,但投資人對下半年行情看法卻高度樂觀。據世新大學最新公布的投資人情緒指數調查顯示,投資人情緒指數從去年底的-168.15竄升到18.83,彈升幅度不但超越馬英九勝選紀錄,也是此調查以來最激昂的一次,甚至直逼2007年9859點時的萬點水準。

激昂樂觀
由於此次調查的情緒指數,已回到18.83點,相當於2007年9859點波段新高,但目前台股加權指數卻還不到7000點,投資人信心顯然遠超過台股指數,已經有萬點行情的信心。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敏華表示,投資人情緒指數是領先指標,約領先市場10天,投資人情緒會影響股價,股市也會影響投資人情緒。


指數緩步推升利多頭

調查中指出,投資人認為未來2個月影響台股因素,除了高達38.9%認為是外資與國際股市外,包括將簽訂MOU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開放陸資、洽談 ECFA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開放陸客來台等政策影響力合併計算,比重也高達39%,顯然兩岸政策成為下半年影響股市的重要指標。
郭敏華指出,去年10月因金融風暴,投資人情緒指數出現歷史新低的-176.63後,去年底開始緩步回升到-168.15,但這次調查卻一口氣彈升到18.83,大漲183點,這個指數漲幅已打破去年3月馬英九勝選後當時所做的紀錄,也是調查以來歷史新高,顯示投資人情緒的確非常「振奮」。
此外,從個人面向議題,包括投資人對未來3個月、1年投資成果及收入預期都全數轉正,指數彈升幅度也十分可觀,但經濟面向在大環境仍在調整下,除整體經濟指數仍在負值外,對未來3個月失業率看法卻呈現悲觀心態。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認為,政府對股市政策持續偏多是可以期待的,加上兩岸題材效應還在持續發酵,台股後市的確相對樂觀,且經過將近1個月的整理,昨日已越過6500點,台股若能緩步推升,更有利技術線型全面多頭排列,至少在8月底半年報公布前,台股還有反彈波可期,而隨著年底縣市長選舉,資金效應值得密切關注。
JF摩根富林明台灣增長基金經理人葉鴻儒也說:「很顯然投資人情緒指數高漲與今年以來政策陸續開放陸資,帶動台股走高有絕對關係,月月有政策利多的帶動,即便國際盤動盪,台股仍有基本盤支撐,讓台灣投資人對台股信心遠高於其他市場。」


中概題材仍穩居主流

葉鴻儒表示,今年以來不僅台股表現很中國,連投資方向也很中國,舉凡金融、觀光、資產、營建、汽車等類股,幾乎都是衝著陸資利多而走高,預料台股下半年趨勢仍不會改變。
沈文成認為,台股從6月開始修正之後,很明顯在季線位置出現強勁的支撐,經過將近1個月的整理,近期採取溫和放量緩步爬升的模式向上突破,高價股也有人氣回籠的跡象。
沈文成指出,3天後技術線型就有機會出現短中長期均多頭排列的中長多架構,尤其是目前融券水位仍在70萬張以上,加上整理過後的除權息旺季將促使空單回補,都對台股反彈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