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指數上下震盪劇烈,才沒留意,阿飛最近就接到營業員的期貨商追繳保證金通知,阿飛心想,如果不去把保證金補足了,會有什麼後果?阿飛的朋友阿正就和他說,保證金就像是股票市場裡的融資保證金一樣,如果沒有去補足,期貨商就會直接幫阿飛把期貨的部位賣掉,也就是砍倉,也像是股票市場裡的斷頭。

遇追繳需T+1日前補足

至於期貨商追繳保證金的流程是如何?也就是當投資人保證金專戶存款餘額低於維持保證金時(通常是原始保證金的75%),期貨商就會對客戶發出追繳保證金的通知,客戶必需在T+1日前將保證金繳到原始保證金的水準,否則就會在T+1日期貨開盤的時候,被強迫砍倉出場。至於追繳通知也是由客戶所屬的營業員來告知。

期貨商品保證金有三種

期貨商品最重要的就是有3項保證金,一旦價格震盪劇烈有保證金不足的情況,就可能會產生追繳保證金,甚至是要砍倉的情況發生。投資人應先了解這三種保證金名詞,分別是原始保證金(Original Margin)、維持保證金(Maintenance Margin)以及結算保證金 (Clearing Margin)。

原始、維持保證金像融資

顧名思義,原始保證金也就是交易人在一開始買期貨時要交的保證金,因此叫做「原始」保證金;維持保證金就是在持有期貨部位的期間由於期貨合約價格都會一直在變動,每天收盤時就會去計算客戶持有部位的損益以及保證金的餘額,這時候維持保證金就有了它存在的意義,因此,維持保證金就是在客戶持有期貨部位後,在自身的保證金帳戶中,必需維持的最低保證金額度。

結算保證金由期貨商繳交

以上二種保證金和交易人有直接關連,最後一項保證金名為結算保證金,是期貨商和期貨主管機關(也就是期貨交易所)之間的保證金了。結算保證金顧名思義是為了結算而收取的保證金,也就是結算所(即期貨交易所)向結算會員(即期貨商)所收取的保證金,用來確保結算會員具有履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