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第二季理監事會,決議維持現行重貼現率1.25%不動,熟悉內情的財經官員表示,6月以來海外資金持續匯入,為避免市場資金過度浮濫,央行上月超收NCD,使未到期餘額突破5兆元新高,預計今日公布的外匯存底也將持續膨脹,上看3,200億美元,續寫歷史新高。

     台灣外匯存底世界排名「坐四望三」,僅次於中國大陸、日本,以及俄羅斯,5月由於外資匯入69.62億美元,我國外匯存底增加79.83億美元,來到3,126.42億美元,已連續3個月,維持在3,000億美元之上。

     儘管6月台北匯市恢復平靜,匯率窄幅波動,但熟悉央行操作的財經官員透露,海外資金仍持續回流,就是央行持續超收定存單的主因,暗示下半年我國外匯存底可望持續累積,並締造新猷。

     銀行主管認為,外資淨匯入與海外資金鮭魚返鄉,對挹注外匯存底部位更顯重要,也是台股下半年,資金行情能否持續延燒的關鍵。

     官員說,外資匯入時,必須將手中的美元換成台幣,致央行外匯存底增加,為避免台幣因此大幅升值,央行在市場買入美元,並放出台幣抑制台幣升幅,台幣市場游資水位更因而上升,央行必須加收NCD,維持市場利率不墜,促使央行定存單與外匯存底,走勢亦步亦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