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勝投開張、倪福德登板爭氣,台灣球迷這幾天可謂雙喜臨門。中華職棒出身的倪福德令人驚豔,則更具「台灣製造」重要意義。倪福德的怪異投球姿勢,容易讓人聯想起紅襪隊的日本中繼岡島秀樹,期待他也能像岡島一樣,憑藉台灣製造身手在大聯盟闖出一片天。

     倪福德沒有辜負老虎球團信任,初登板就以3次三振讓教練團留下深刻印象(被打出全壘打那球亦非明顯失投),顯然已是好的開始。難能可貴的是,倪福德在小聯盟系統只待了很短時間,台灣棒球土壤長期訓練養成的血統,已讓他的「台灣製造」印記格外鮮明。

     有趣的是,倪福德將名震大聯盟的吉昂比三振後,竟然不知道球下亡魂是何方神聖。家人透過視訊連線告之吉昂比名號後,他還搞笑地說:「管他是威士比還是什麼比」,看來這種神經大條的特質,已是「土地公」未來在大聯盟安身立命的抗壓條件。

     人生的轉折常在意料之外,倪福德念嘉義大學時,只想到日本職棒發展,身材同樣單薄的歐力士王牌左投星野伸之,則是他掛在嘴邊的效仿對象。沒想到時移勢轉,倪仔竟然到了層級更高的MLB大顯身手,有機會向這幾年大放異彩的岡島秀樹看齊。高壓投法的岡島揮臂怪異之處,在於出手後臉部完全朝下、根本不看捕手,藉此迷惑大聯盟強打群。

     更重要的是,岡島的表現比在日本職棒時期更為傑出,不僅球速、球種比效力日本巨人、火腿時都更具威力,大聯盟前2年自責分率 2.40也遠勝於日本職棒12年留下的3.36,成為紅襪隊封王的重要功臣。

     以「藏球」怪異姿勢著稱的倪福德,如今也以「稀有左投」身分在老虎隊牛棚佔有一席之地。倪仔若能善用其左投、藏球、膽識這三重特殊優勢,未來不僅可望成為老虎中繼大將,也將成為繼王建民、郭泓志之後站穩大聯盟的「台灣之光」,對台灣球迷的特殊意義已不言可喻。

     倪仔的爭氣表現若能鼓舞中華職棒士氣,激勵更多球員懷抱夢想、全力以赴,讓「台灣製造」逐漸成為大聯盟品牌,則更將是倪仔對於國內職棒的重要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